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东宁县境外农业开发实现新突破

2012-07-05    东宁县农业局

  本网讯(王立彬)  年初以来,东宁县把加快境外农业开发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政府推动、企业联动、能人带动等模式,全县对俄农业开发规模进一步扩大,效益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是农业开发面积快速扩大。截止目前,全县境外农业合作开发面积达到320万亩,实际种植面积270万亩,占全省境外农业合作面积的半壁江山,成为了全国对俄农业合作第一县。目前全县在俄共建成大型综合农场20家,家庭农场420余家,对俄农业合作的区域遍布俄远东境内,并拓展至叶卡、莫斯科、黑海等欧洲腹地。2011年境外农业实现收入41亿元,带动对俄规模中转农村富余劳动力1.8万人,每年仅境外务工人员带回“洋钱”超过6亿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二是创建对俄农业开发“华信模式”。经过几年的探索,东宁县创建了中俄农业合作发展的“华信模式”,即:“边贸龙头企业+北大荒集团+中小企业联合社+基金”的发展模式。为加快“华信模式”的推行,今年3月初,由东宁县政府牵头,华信集团发起,成立了首家对俄农业合作协会。协会的成立可使在境外的种植户互助合作,组团经营,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企业决策和互补共赢的方式,加强会员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保障行业公平竞争,促进对俄农业高效、快速发展。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60户,涉及境外农业开发面积100.5万亩。

  三是成功实现粮食回运。为了提高企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从2011年开始,东宁县积极组织、扶持企业开展粮食回运。目前,已进口俄产粮食2800吨,其中大豆2400吨、玉米400吨。下一步,东宁县将继续争取粮食进口配额,确保全年回运粮食5-7万吨。粮食回运政策的开通,不仅为保证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粮食销售开辟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