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畜牧业撑起农业半边天

2012-07-0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自从我家养奶牛后,日子过得别提多红火了,不仅盖了新房,孩子结婚还拿了近10万元的彩礼,这在以前可是不敢想的事!”625,林甸县红旗镇先进村农民王建国一边喂奶牛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他家的情况。

  和王建国一样,在林甸县靠养奶牛过上富足日子的农民还有很多。

  据了解,养牛在林甸县有着多年的传统,农民家家都有大牲口。尤其是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宣传指导下,农民逐渐意识到了畜牧业的发展前景,纷纷开始学习养牛技术,畜牧业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

  “‘三进三退’,让农民真正尝到了甜头。”林甸县畜牧局局长张立阳说,近年来,林甸县深入实施省委“两个千万”工程和市委“三进三退”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战略,并提出建设畜牧强县的总体战略构想,发展“三型”、破解“四源”,大力推进“三进三退”规模养殖,实现全县畜牧业跨越式发展。2011年,全县奶牛存栏量达15万头、生猪饲养量115万头、肉牛饲养量9万头、禽饲养量700万只、羊饲养量35.2万只,实现鲜奶产量42万吨、肉类产量6.9万吨。

  辉煌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勤劳朴实的林甸农民,更离不开林甸县委、县政府及畜牧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招商引资找出路、创新体制找方法、政策扶持鼓干劲儿……林甸县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发展畜牧业。

  奶价不稳定、奶源出口不畅,直接制约着农民养奶牛的积极性。为此,林甸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乳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伊利集团。伊利进驻林甸后,先后投资2.2亿元建设和改扩建生产设备,生产能力由原来的日处理液态奶400吨增加到600吨。今年前5个月,上缴税金2000万元,有效解决了奶源出口问题的同时,也拉动了全县奶牛数量的迅速增长,提高了农民养殖奶牛的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林甸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个县不断探索创新畜牧兽医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村级兽医官管理制度,率先在全省实行“动物防疫、检疫、治疗和兽医卫生管理”四位一体的村级兽医官制度。同时,充分利用“科普之冬”活动,培训畜牧兽医从业人员,提高对动物疫病的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每年直接或间接为农民减少禽畜因疫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1亿元,保证了全县禽畜财产的安全。

  此外,为了加快畜牧业发展,林甸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多项扶持优惠政策。农民养畜疫苗全部免费;对新建规模奶牛场,给予3年贷款贴息;金融部门对规模养殖场建设,优先给予贷款支持;对新建200立方米以上砖混结构青贮窖,给予每立方米70元的补贴扶持;对没进入牧场的养牛户,给予每头奶牛饲喂1吨青贮20元补贴;对建设TMR配送站的乡镇,给予机械和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县财政从龙头企业上缴的税金中,按每吨商品奶10元的标准,对各乡镇进行奖励。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有力推进了规模养殖场的发展,更推动了林甸县畜牧业的发展。

  截至去年年底,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2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2%,牧业产值和牧业人均收入占农业比重连续9年双超50%,畜牧业真正撑起了林甸农业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