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特色产业富民强镇黑龙江省百镇建设各展所长

 2012-06-29            黑龙江新闻网

 

   打响百镇建设战役两年多来,全省百镇开工建设项目已达1052个,完成投资137.2亿元。浩大的工程中,农垦、森工凭借强劲的经济实力领跑全省,地方小城镇也凭借旅游、工业、边贸和特色产业优势各显其能,闯出一条条各具特色的百镇建设之路。

    日前,记者走进中国黑木耳第一镇绥阳,从绥阳的发展建设中探寻我省百镇建设的发展理念和美好前景。

    经纪人“驻扎”绥阳镇

    明媚的六月初,正是木耳经纪人刘运福忙备货的时候。因为再过一个星期,他所在的绥阳木耳大市场就要迎来交易旺季,届时这里每天都将迎来来自全国的木耳采购商上千人,最高时一天的交易量可达七八十万斤。

    提起刘运福,在绥阳镇木耳销售界可谓小有名气。他从15岁开始种植木耳,而后成为经纪人跑全国市场。2010年,雨润集团出资建设的占地89万平方米的雨润绥阳大木耳交易市场落成,刘运福率先入驻。去年就卖了上百万斤黑木耳的刘运福还低调地说自己仅属“中等层次”。对于今年的市场前景,刘运福非常乐观:“今年5月开始,订货电话快打爆了,价格看涨,保守估计每斤要涨几元,而且销量要比去年翻一倍。”

    从种植到销售,从全国跑到在店里坐等,如今守着木耳大市场,刘运福的身份再次发生转变,他成了木耳加工厂的厂主——去年他和几个朋友筹资兴办了木耳加工厂,形成产加销一条龙。

    被木耳大市场拴住的刘运福将家也安在了绥阳镇的新社区。社区采光好,绿化好,每户还有一块小菜园,出门有超市和健身场所的城镇社区新生活,让刘运福一家住着十分舒心。

    强镇扩权搭配特色产业

    绥阳镇开始小城镇建设以来,城镇规模由2010年的5.9平方公里扩大到9.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8%。绥阳小学、中学成为远近闻名的名校,就连东宁县里都有家长送孩子来就读。在绥阳镇党委书记王宪伟看来,绿化、修路、教育、医疗等硬件建设是吸引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的必备条件。然而,棚户区改造、硬化道路、集中供热这些公共设施所需资金,对于一个小镇而言实在难以想象。为了解决巧妇无米的窘境,东宁县为绥阳扩权——赋予绥阳镇享有县级财政税收政策,产生的土地出让金县级支配部分全部用于城镇建设,镇级可用财力由2008年的730万元跃升为2011年的4700万元。小城镇建设三年来,已累计投入十多亿元用于城镇基础建设。其次,东宁县还为绥阳镇增设城市管理办公室,明确城镇管理职责,搭建管理队伍,形成了完整的城镇建设管理构架。进入良性运转的绥阳,成为宜居名镇,城镇人口迅速增长到3.1万人,占绥阳镇总人口的3/4

    如果说,东宁县为绥阳镇强镇扩权解决城镇建设资金难题是放水养鱼,那么这池水不但养了大鱼,更滋润了绥阳的支柱产业,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税收。绥阳镇镇长房忠志告诉记者,2009年,绥阳引入雨润集团辟建总投资10亿元的黑木耳产业集群,集交易加工、仓储物流、农业观光为一体,是东北亚最大的黑木耳产业集群。20117月,642间门市交易开业运营,当年黑木耳交易量就突破了2.8亿斤,实现收入60亿元,形成了4000人的黑木耳经纪人队伍。雨润黑木耳加工厂也于今年5月投产,预计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全镇黑木耳加工企业也增加到14家,实现了由最初的简单贩运、初级包装向精深加工的发展。

    目前,黑木耳已经成为绥阳镇的头号富民产业。2011年绥阳农民人均纯收入1.88万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一倍多。富裕的农民开始向往城里的生活,全镇40%的农民在镇上买楼,2011年绥阳镇开工建设住房面积达30万平方米。

    一镇一品走产业发展之路

    绥阳镇并非一枝独秀,它只是我省百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百镇办负责人赵延飞对记者说,通过强镇扩权进行体制创新,财税权下放给镇里,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改造,使镇级政府作为建设主体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绥阳通过抓产业兴城,带动就业,拉动增收,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愿意到城镇居住,并且感受到城镇生活的美好舒适,让农民住得安稳。

    据了解,我省实施百镇建设以来,农垦、森工、沿301国道和区域中心城镇,涌现了一批商贸型、旅游型、边贸型为发展支柱的特色小城镇。北安的赵光镇定位工业重镇,重点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化工四大产业集群,工业企业发展到24户,工业总产值达14亿元,吸纳农民就业1400余人。地理优势明显的通北镇,定位为商贸大镇,重点发展农机、农资、建材、家电、煤炭等八大市场体系,辐射周边4个县市、12个农林牧场、20余万人口,吸纳农民就业2万余人。像绥阳一样,紧抓特色产业,形成一镇一品的小城镇建设,正在龙江大地上书写一曲优美的百镇建设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