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区“孵出”的致富村

2012-06-1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大姐,干脆这些鹅雏都让我拿走吧!”

  “不行,这些鹅雏已经被预定了,你等下一批吧。”这是记者日前在老山头乡光荣村采访时,听到的一个小贩与该村生产屯孵化户朴士霞的对话。

  原来,这个小贩每年都到光荣村抓鹅雏。这次,他事前没有预约,开车来后张口就要买1000只鹅雏。可朴士霞早已和别人订好了鹅雏订单,“咱农民做生意也得讲诚信是不?” 朴士霞对小贩解释着。

  朴士霞今年63岁,在屯里搞孵化那可是鼎鼎有名,她家四个儿子结婚的费用基本都是她搞孵化挣来的。

  “原来自己骑自行车出去卖,现在‘名声’出去了,小商贩都上咱家来抓。”朴士霞美滋滋地说,“现在孵化出7000多鹅蛋了!一个孵化期能孵化1万多个种蛋!最少也能赚上1.2万元。孵完自己再散养三四百只,到秋还能收入七八千块钱。”

  光荣村是远近闻名的“孵化村”, 农民农忙之余自己孵化、出售种蛋,在20多年的孵化养殖过程中,为解决当地品种良莠不齐的现状,养殖户们积极联系优良品种,去外地学习先进养殖经验和技术,并多方进行市场调查摸底,及时掌握市场动态。

  由于孵出的雏品质好、成活率高,养殖户在经营过程中诚实守信,商贩、育雏户和养殖户纷至沓来。销售也由过去外地客商开车前来收购,改为打电话订货,现代化的经营模式正在该村孕育孵化。

  走进该村孵化户班玉芹的家,只见火炕上摆了5张单人床大小木箱子,里面有的鹅蛋刚被拱破一个小孔,可以看到小鹅的嘴巴。有的木箱子里挤着数百只毛绒绒的黄色鹅雏,不时发出清脆的叫声。记者注意到,每个木箱子里面都有一个温度计,箱子上面铺着电褥子。“孵化种蛋是个辛苦活儿,得起早贪晚。” 班玉芹说,“每天晚上没法睡个安稳觉,11个水床,既要翻蛋,也要看温度,如果温度低了,还得给鹅雏盖被子。

  即使辛苦些,可是到手的白花花的票子却让班玉芹干劲儿十足,“明年,我准备上几台全自动孵化机,把这项产业做大。”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村里有大小孵化户30多户,年可孵化鹅雏5万多只,仅鹅雏孵化一项,年可创收近2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