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民点播台"搅热春耕

2012-05-28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李忠岩)连日来,望奎县的专家热线特别火,农民需要什么农业生产技术,打电话“点播”,就会有专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技术。专家热线被农民亲切地称呼为“农民点播台”,现已为农民解答问题190余个。

  今年,望奎县把农业科技的普及和提高作为提升春耕生产质量的一项重点工作,抢前抓早,为农民“充电”。针对农民文化水平低、实用科技缺乏的现状,这个县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形式接受农民对各种农业技术的“点播”,并对“点播”的科技进行归类整理,充分了解农民的所想、所盼、所需。

  农民想啥,就主动去教啥。对农民“点播”的四大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万寿菊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垄密植技术、瓜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庭院经济作物栽培等23项为重点的种植业生产技术;机械化深松联合整地技术及农机使用与维护常识为重点的农业机械化技术;烟田整地施肥技术、烤烟综合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内容为重点的烤烟生产技术;化肥真假的识别方法以及农药的合理使用的农资选用及鉴别知识等5大类32项农业技术作为下乡培训的重点,把农民群众迫切需要的农业技术及时送到农民的手中。

  为使更多的农民掌握他们所急需的实用农业技术,这个县还在县电视台开办农事指导栏目,由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机、烟草、生态能源等涉农部门的专家轮流讲座,精心制作播出了如何鉴别农药和化肥的真伪、农业机械使用与维修知识、生猪品种改良措施、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棚室育苗方法等20期农业技术讲座。

  截至目前,望奎县已发放宣传资料、科普书刊、农业信息1万余份,培训农民技术骨干2000多人,直接和间接培训农民达1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