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卫星镇"一村一品"助力经济提速

2012-05-24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张达志侯良)    在新农村建设中,望奎县卫星镇充分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实施“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全镇已发展地产果种植、貉子养殖和棚室瓜菜等各类专业屯11个。

  这个镇充分依托当地的地缘优势,积极引导农民从事地产果栽植,既解决了小流域治理的难题,又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现在,全镇栽植果树面积发展到1900多亩,并成立了卫星镇地产果经销公司,注册了“庙香山”牌商标,年促农增收100余万元。惠头村农民尹树利培育地产果已有多年,去年,他的20亩地产果纯收入2万多元。在他的引带下,全村种植面积发展到700多亩。

  这个镇积极发展和扶持各类农村经纪人队伍,通过他们引带农民从事特色种植和养殖,在“特”字上做文章,使他们成为农民致富的引路人。现在,全镇已拥有各类农村经纪人100多人。水二村能人王永平是村里的烤烟种植大户,种植烤烟已有10多年的历史,去年,他种植的80亩烤烟纯收入近8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今年种植烤烟500多亩,年带动农民增收50万元。

  这个镇在扶持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农民依托当地介于绥化市和望奎县的地缘优势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发展棚室瓜菜种植,增加农民收入。水头村农民张录从事棚室瓜菜种植10年了,现在,他已拥有了2栋瓜菜大棚,利用春、夏、秋3个季节种植应季蔬菜,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在他的引带下,全村已有30多户农民利用庭院从事瓜菜种植,年增加收入达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