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区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下基层、解民难、助民富"活动

2012-05-2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多亏了乡干部帮忙,我的膜下滴灌玉米才能如期播种覆膜,能多赚近万元呢,真得好好谢谢人家。”大同区祝三乡万龙泡村牟家粉房屯农民程耀国感激地说。

  程耀国今年计划种植18亩膜下滴灌玉米,眼看就要整地播种了,可地膜钱还没着落,急得他团团转。包扶万龙泡村的祝三乡组宣委员赵万丰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他垫付了1100元地膜钱,并在村里帮他协调了一台覆膜机,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只有把老乡当亲人,为他们办实事,老乡才会信任你,和你心贴心,我们的工作也好开展。”赵万丰说。

  为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市委“五个一”活动深入开展,大同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下基层、解民难、助民富”主题实践活动,13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农民“拉家常”,问民情、问收入、问打算、问状况,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调研,真心实意帮民解困、助民致富。

  林源镇长林村农民艾续东,去年贷款在村里的绿色无公害果蔬基地建了两栋温室,刚投入生产时由于不懂技术,栽种的西红柿产量不高,差点亏了本,急得他满嘴起泡。基地里和他情况差不多的还有六七户。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宝军在下基层活动中了解情况后,利用对比算账的方式,引导这些农户种经济效益较高的香瓜,并联系区里的农技专家定期到基地给农户讲课,还让农技人员深入棚室向农户传授育苗、移栽、施肥、管理等技术。

  如今,交流果蔬种植技术时,这里的农户都能说得头头是道。香瓜上市后,王宝军又忙开了,东奔西跑托人找关系联系销路。艾续东说:“王书记真是为我们操碎了心、跑断了腿,有王书记给我们支招、当后盾,我们必须干出个样儿来。”

  活动中,大同区还将下基层干部的姓名、职务、电话号码等信息印在“干群连心卡”上,发放给农户,便于干群沟通。党员干部坚持记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档案,广泛听取群众对改革、发展、稳定、民生等各个领域的意见建议,从解决走访对象最急、最盼、最难、最怨的问题入手,梳理了解真实情况,给问题“把脉”,出实招、办实事,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了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

  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党员干部共下基层走访农户1615户,征求意见建议324条,撰写《民情日记》1300余篇,梳理问题528个,解决实际问题486个,给贫困户送去慰问金8000余元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160件,为农民垫付农资款20.6万元。

  “真是‘群众说一嘴,干部跑断腿’啊,干部作风变化太大了。”如今,这是大同区群众评价干部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