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大同区千余干部"进农户"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2-05-18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多亏了乡干部帮忙,我的玉米膜下滴灌才能如期播种覆膜,帮我增收近万元,真得好好感谢人家”大同区祝三乡万龙泡村牟家粉房屯农民程耀国感激地说。

  程耀国今年计划种18亩膜下滴灌玉米,眼看都要整地播种了,可是地膜钱还没着落,急得他团团转。包扶该村的祝三乡组宣委员赵万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程耀国为其垫付了1100元的地膜款,并在村里帮他协调了一台覆膜机,为程耀国解决了燃眉之急。

  “经常在下面跑,农户家有什么困难都在心里,为老乡每年垫付几千的农资款是常有的事,只有把老乡当亲人,为他们办实事,老乡才会信任你,和你“心贴心”,我们的工作也好开展。”赵万丰说。

  为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市委“五个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同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走基层、解民难、助民富”主题实践活动。1300多名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入“地气”,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和农民“拉家常”,问民情、问收入、问打算、问状况,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走访调研,真心实意帮民解困、助民致富。

  林源镇长林村农民艾续东,去年贷款在该村的绿色无公害果蔬基地建了两栋温室,刚投入生产时由于不懂技术,栽种的西红柿产量不高,差点亏了本,急得他满嘴是泡。和他情况一样的在这个基地还有六、七户。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宝军在走基层活动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利用对比算账的方式引导这些农户种经济效益较高的香瓜,并联系区里的农技专家定期到该基地给农户们讲课,还让农技人员深入棚室内手把手的教他们育苗、移栽、施肥、控温、管理等技术。

  如今,谈及果蔬的种植技术,这里的每个棚室户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如数家珍。这不,香瓜上市了,王书记又忙乎开了,东跑西颠的托人找关系帮他们联系销路。艾续东动情的说:“王书记真是为我们操碎了心,跑断了腿,有了王书记帮我们支招,做后盾,我们农民底气足。我们要是再鼓不起“腰包”,不干出个样儿来,对不起王书记对我们的一片苦心。”

  在本次活动中,该区将走基层干部的姓名、职务、电话号码印制成“干群连心卡”发放给农户,便于干群沟通。党员干部坚持记好每天的“民情日记”、建好“民情档案”,广泛听取群众对改革、发展、稳定、民生等各个领域的意见建议。从解决走访对象最急、最盼、最难、最怨的问题入手,梳理了解真实情况,给发现的问题把“脉”,出实招、办实事。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多地走出办公室,到实地去换位思考,到一线去解决问题。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了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农户1615户,征求意见建议324条,撰写“民情日记”1300余篇,梳理问题528个,解决实际问题486个,给贫困户送去慰问金8000余元,米、面、油等生活物资160件,为农民垫付农资款20.6万元。

  “以前,干部下基层都是动嘴的多、动手的少;而现今不同了,真是“群众说一嘴,干部跑断腿”,干部作风变化太大了。”这是在大同区听到群众评价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