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粮仓"黑龙江春播任务已完成70%

2012-05-16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我国“粮仓”黑龙江省的春耕播种正在按计划稳步进行。据黑龙江省农业部门的农情反馈,截至510日,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已超过1.5亿亩,占今年意向种植面积的70%。目前,全省旱田播种已基本完成,水田插秧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享有“粮仓”的美誉。2010年,这个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千亿斤,成为继河南省之后全国第二个粮食总产超千亿斤的省份。2011年,黑龙江粮食生产再获大丰收,总产达到1114.1亿斤,跃居全国首位。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今年黑龙江省部分地区遭遇干旱等不利气候条件,但全省农村不等不靠,克服困难,按时掀起春播生产高潮。在巴彦县松花江乡的田地间,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跨度60多米、控制面积400亩的大型喷灌设备,建设“节水增粮”项目区。在地处西部旱区的肇州县,全县投入各类拖拉机、配套农具7万多台套,使粮食作物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种植。

  按照计划,今年黑龙江省农作物意向种植面积为21800万亩,比上年增加70多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意向种植面积20650万亩,玉米、水稻两大高产作物面积今年进一步增加,预计分别达到9000万亩和5300万亩。

  目前,黑龙江省旱田中除大豆完成播种面积73%之外,小麦、玉米、薯类都已基本播完,春种热点正由旱田转向水田。全省5300多万亩的水田泡田已基本结束,插秧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时间比去年还有所提前。省内各地中,哈尔滨、大庆、绥化、鸡西4市和农垦系统的旱田播种都基本结束,水田生产开始进入高潮。(记者孙英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