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插秧时节 机械化作业显威力

2012-05-16    大庆市肇源县农委

   本网讯 春风催人急,插秧正当时,眼下,在肇源县水田乡镇,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一台台插秧机正在田间“大显身手”,几分钟的时间,一块原本空荡荡的水稻田里出现了一排排绿油油、整齐有序的秧苗。目前,肇源县各水田乡镇抢前抓早,插秧已经全面铺开。

  在水田插秧现场,乘坐式、漂浮式、久保田等五个类型插秧机在大田里各显身手,随着插秧机的快速推进,留下一行行整齐、均匀的绿色秧苗,据技术人员介绍,与传统人工插秧相比,机械插秧每天可达1540亩左右,机插效率比人工高出30倍以上。   

  今年40多岁的孙希臣是古龙镇立陡山村水田大户,今年他种植了300多亩水稻,为及早落实水稻插秧计划,他动用了4台久保田插秧机,于510号开始插秧,518号就可全部插完,比每年提前12天,而且机械插秧可以保证栽插密度,通风透光,减轻发病率,每亩节约成本近50元,提高单产50斤至100斤。  

  目前,在古龙镇,全镇的1028台插秧机全部耕作在田间,以确保15万亩水田不插6月秧。

  年初以来,我县始终坚持抢农时就是抢积温、夺丰收的思想,适时抢播、抢种、抢泡田、抢插秧,并以现代农业产业区带动和促进全县的水田标准化生产水平,同时,我县大力实施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推广机械化育秧、插秧,农民购机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插秧机总数达到2200多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