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县东兴乡突出发展水稻和棚室生产 促农增收

2012-05-09    林甸县农业局

   本网讯(刘永刚)林甸县东兴乡科学规划,把发展水稻生产和发展棚室经济作为兴乡富民的主导产业,围绕目标,狠抓落实,为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繁荣注入了发展动力。

  一、突出发展水稻生产

  一是扩面积。水稻作为高产稳产作物,近年来收购价格节节攀升,种植效益非常可观,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涨,但受制于水源和基础设施,东兴乡水稻种植面积虽然稳中有升,但增幅不大。乡党委、政府把发展水稻作为兴乡富民的主导产业,借助尼尔基水利枢纽—林甸灌区扩建项目,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增水田2万亩,全乡水田总面积达到11万亩。二是引龙头。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具有开拓市场、引导生产、深化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作用。东兴乡紧紧抓住水稻深加工企业建设不放,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服务,努力搭建农业产业化发展平台。新引进了嫩江源大型稻米加工厂,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年新增加工能力3万吨。三是建基地。把基地建设与龙头企业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全乡稻米加工企业带动基地面积6.5万亩,加快了东兴乡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有利于统一水稻种植品种,打造稻米品牌。新建的嫩江源大型稻米加工厂,与福兴村二屯31户农民签定700亩水稻种植收购协议。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购肥、统一插秧、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方式,保障水稻质量。企业统一购买龙粳30号水稻新品种,统一购买育苗所需的化肥,无偿提供给农户。秋季由企业统一收获,采取订单销售,每斤水稻价格高于市场价5分。

  二、突出发展棚室经济

  东兴乡把发展棚室经济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作为致富百姓、改善农村民生的关键。2011年,旭日棚室合作社建设棚室1012栋。今年把生产作为工作重点,提前育苗,育壮苗,为移栽做好准备。52栋温室培育了香瓜、黄瓜、豆角、西红柿等秧苗,长势喜人,果菜6月中旬即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