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农委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春耕生产高标准高质量起步

2012-04-2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今年,我市春耕生产形势不同以往。总的看,既有中央和地方对农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等有利条件,也存在耕地底墒严重不足等不利因素。为抓住有利时机,抗春旱,保春种,市农委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突出重点,重点落实。升级“四大基地”经济发展战略层面,在粮食产能基地建设上,突出抓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在安全牧业基地建设上,突出抓了畜禽养殖的“三进三退”;在绿色食品基地建设上,突出抓了玉米水稻、乳品肉食加工和果蔬花卉产业升级;在观光农业基地建设上,突出抓了田园景观、民俗风情的统筹规划。农业生产从立足当前出发,确定了促进持续发展的重点任务,具体推进了“三变”、“三化”工作。“三变”、旱田小垄变大垄、水田小池变大池、经营小户变大户。小垄变大垄力求实现保墒情、保温度、保苗数,落实了生产面积200万亩,可增产25%;小池变大池力求实现减少土地损失、减少生产用水、减少人力成本,可增产20%;小户变大户力求实现规模经营、集约经营、产业经营,规模经营达5000亩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达70个,可增收30%。加快推进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进程。

  二、建设基地,基地示范。按照打造龙江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区目标,重点建设肇州实现村、肇源光明村、林甸中心村等10个玉米高产示范区;林甸胜利村、杜蒙江湾村、肇源四方山村等8个水田生产示范区;红岗宏伟村、杜蒙一心村等4个中低产田改造升级区。目前,示范区建设规模地块面积已经落实,建设项目全面启动。红骥牧场示范区完成小垄变大垄整地1万亩,正在架设农田电网和打机电井,肇州双发村完成整地5000亩,正在安装大型喷灌设备,肇源四方山村水稻育苗播种结束,小池变大池整地2000亩、渠系清淤1500延长米,林甸胜利村完成小池变大池整地3000亩,示范区引领效应开始显现。

  三、组装科技,科技带动。今年农业生产最突出的特点是农民对科技的应用,超出了各级农村干部的预期,过去实用技术培训,村干部要逐家去请,还要求付工钱,现在到任何村学校教室装不下,用起大喇叭授课,12316“三农热线”过去咨询主要是打官司告状方面的问题,现在热线使用率提高了50%,主要是咨询农业生产经营信息,测土配方施肥如何实施、良种选用如何把握、增加株数通风光照如何解决等,针对这一现实,全市农业技术人员,根据生产需要和示范区建设标准,举办各业各级培训班62期,编制了旱田、水田和中低产田改造技术方案,把技术要点印制成册,发送到农民手中,科技转化生产力已经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四、强化服务,服务引领。在备耕生产初期,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同志,逐县区重点乡村调查研究,召开不同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针对生产资料价格突涨,市里及时召开会议,要求农委、工商、物价、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发布政策价格公告,打击假劣农资和哄抬价格行为,引导农民以质选购,使我市的化肥、种子和农药价格控制在全省较低水平。春旱加重以后,市里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设立农业专家组,采取电视广播讲座、热线咨询服务、深入群众中去指导等形式,提出了科技抗旱、设施抗旱等多项措施,及时解决了农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在重点任务确定之后,统一抽调农口30名干部,下派6个工作督导组,进驻乡村,督促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