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全面打响“节水增粮”战役

2012-04-2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早春四月,林甸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备春耕的忙碌景象。

  “2011年全县降水量仅为多年平均降水量的88%,截至今年2月上旬,全县地面都没有积雪覆盖;东升水库同期水位下降0.4,蓄水量减少977万立方米,预计有1万亩水田渴水,旱田受旱面积达98万亩。”一连串的数字昭示着今年春季林甸抗旱的严峻形势。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是抗旱的关键。412,记者在林甸县水务局看到,平日热闹的办公楼里空空荡荡,一打听才知道,大家都下到基层指挥水利建设,做抗旱工作去了。

  “既然旱局已定,我们就要向‘天’抢水,做好节水灌溉工作,保证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林甸县水务局副局长牛玉玲说。在林甸县,“节水增粮行动”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展开,通过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抗旱、节水、增产、增收的目的。

  今年,这个县计划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田14万亩,包括大型喷灌田2万亩、移动式喷灌田2万亩、卷盘式喷灌田2万亩、地埋式膜下滴灌田8万亩。现在,大型喷灌设施已安装两处,地埋式膜下滴灌设施已在5.3万亩农田安装完毕,移动式和卷盘式喷灌田的面积也已经全部落实,争取春种时发挥作用。

  “我们县计划四年内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田面积50.6万亩。”牛玉玲说,节水抗旱不会因年份和旱情的不同而出现松懈,“节水增粮行动”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优惠政策,在林甸县早已有长久规划。

  人勤春来早,对于今年的抗旱备春耕工作,林甸县超前谋划,采取“两到位,三结合”的工作措施,保证技术指导和旱前准备落实到位的同时,将抗旱工作与“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节水增粮行动”、园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全力落实抗旱水源工程,应对出现的旱情。

  “水田不改旱、保高产,旱田不弃种、保稳产。”为实现今年抗旱工作的主要目标,林甸县专门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保证资金落实和部门协作。今年,这个县计划投入抗旱资金3434.6万元,其中水田投资269.6万元,旱田投资3165万元,全面打响“节水增粮”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