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冬季贫雪春“喊渴” 专家 应多打抗旱水源井

2012-04-20    黑龙江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我省遭遇了严重“贫雪”。据气象部门统计,特别是201112月至20121月,合计降水量更是达到了45年以来最低值。气象部门称我省今春土壤干旱程度为近10年来最严重的一年。

  与历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偏少2成以上,其中松嫩平原南部、三江平原西南部、牡丹江北部、宾县、延寿偏少5成以上。除11月正常外,其他各月的降水量都是持续偏少,其中12月、1月的降水特少,分别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9位和第4位。

  降雪少导致积雪深度过浅,据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省平均最大积雪深度也仅达到6.0厘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3位。  

  气象专家指出,目前我省农业区域大部分基本无积雪,水分流失严重,综合前期降水、当前积雪以及封冻前最后一次测墒结果得出10年来我省面临最严重干旱形势的结论。记者从水利部门了解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我省耕地干旱面积8400多万亩,严重干旱面积3300多万亩,今年的旱情较之往年有所不同。除了传统的西部旱区,东部地区出现严重干旱。东北农业大学节水农业方面专家指出,眼下抓紧有利时机多打抗旱水源井是当务之急。除此之外,采用大型喷灌设备进行灌溉和膜下滴灌等播种形式将有效缓解旱情。

  从哈市水务部门解到,目前哈市已开始组织群众抢打抗旱水源井,抢建小塘坝、小泵站等小型蓄水工程,推广普及抗旱节水技术,确保春耕生产一次播种保全苗。据悉,我省已计划提前启动2012年人工增雨作业实施方案,2架人工增雨飞机已准备就绪,各级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作业,以有效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