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农技推广总站立足常年抗灾保丰收

2012-04-12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针对三江平原地区“冷、旱、涝、雹、病、虫、草、鼠、药、肥、机、种、时、粗、懒” 等14种灾害对粮食产量影响较大的实际情况。今年佳木斯市农业技术推广要树立常年抗灾夺丰收的意识。分析灾害规律,适时防控,确保农业丰收。

  一是低温。低温冷害对作物产量影响最大,包括4-5月倒春寒,6月的延迟性冷害,7月和8月的障碍性冷害,9月的早霜冻害。二是干旱。随着生态环境恶化,干旱成为主要自然灾害,制约粮食产量的瓶颈是水,对粮食生产最大挑战还是水。要引导农民树立常年抗旱意识,通过合理耕作,春旱秋防,夏旱春防,全年抗旱。三是内涝。旱田由于不合理耕作,耕层变浅,犁底层硬,渗水性能变差,低洼地块一遇大的降水出现涝害。水田人为涝害更为严重,稻农误认为水稻不怕涝,秧田平板漫灌湿育苗,本田大水淹灌,引起水稻发病、倒伏,造成大幅度减产。推广水稻治涝增粮节水技术。四是雹灾。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出现频率增多,雹灾发生面积有逐年增加趋势,要做好预报预防。五是病害。水稻主要病害有恶苗病、立枯病、青枯病、稻瘟病;玉米主要病害有大斑病、小斑病、黑粉病;大豆主要病害有褐斑病、灰斑病、病毒病。六是虫害。水稻主要害虫有负泥虫、二化螟;玉米主要害虫有地老虎、蚜虫、玉米螟;大豆主要害虫有红蜘蛛、大豆蚜虫、食心虫。七是草害。农田施用化学除草剂,粮食作物草害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带来农田大面积污染。要采取人工、机械和化学除草相结合的方法防除杂草。

   “药、肥、机、种、时、粗、懒”为七种人为灾害,其危害程度大于以上七种自然灾害。一是药害。大量施药、粗放施药形成药害,致使水稻不分蘖,玉米不长根,大豆秕粒增多,其残留危及下茬作物,土壤微生物群落大量衰减,导致耕层土壤板结。二是肥害。土壤结构恶化,自然肥力下降,种地对化肥产生依赖,大量施肥造成作物徒长,抗病能力下降,贪青晚熟、倒伏减产。三是机害。过度机耕,不合理机耕,地表过虚,犁底层增厚变硬,阻截水分,阻隔空气,平地积水成涝,坡地易成径流,“三保田”变成“三跑田”。机耕合理适度是机利,机耕过度不合理则成机害。四是种害。农户不注重选种,人为造成三类苗、缺苗,直接减产。五是时害。种田大户,计划栽培观念不强,准备工作不周,地多机少,贻误最佳农时。六是粗害。大部分农户到城市打工,粮食种植当成副业,种地临时凑合,作业跑粗,成为种植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七是懒害。勤人变懒,生产力大幅度下降,种地凑和,不求精细,技术不到位,产量和效益低,这是粮食生产出现的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