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水稻智能化育秧基地项目通过省验收组验收

2012-04-11    宝清县农业局

  本网讯(叶广海)467日,省综合验收组莅临宝清检查验收水稻智能化育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去年10月份开始动工,今年春季完工。2011年秋季,宝清县新建水稻标准化育秧大棚小区6个,全部是50栋以上大棚小区,大棚总数410栋,单栋360平方米,总面积147,600平方米。新建的大棚采用骨架全部是由村统一采购的热镀锌标准钢骨架,新建大棚统一标准,大棚跨度8,长45,拱高2.2,新打苗床高0.3,棚间距离3,南北朝向,棚间及田间挖有排水沟,大棚两侧设置燕尾槽,棚内配置微喷设备。目前,水稻育秧小区已经完成排水沟、架电、机电井、道路,燕尾槽、微喷设备的安装建设工作,320目前完成了扣棚,410开始撒籽育苗。水稻育秧小区在管护上由村统一安排专人管护,大棚管理由建棚农户分散经营,井、电设备所有权归村集体,村民无偿使用。此外,宝清县还有建设规模达到100栋以上的小区3个,由于补贴指标有限,未纳入补贴范围,由农民自筹资金建设。

  水稻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2011年,宝清县承担了全省水稻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建设项目,在宝清县万金山乡方胜村北、农技推广中心科研所新建一个催芽车间1200平方米(长75,宽16,高8),智能化育秧大棚200栋,日光温室5栋的中型水稻智能催芽基地。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水稻智能催芽育秧基地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化催芽车间、智能水稻育秧大棚。一是新建智能化催芽车间一栋:1、自动化生产管理棚室。催芽能力为200吨,规格为长75,宽16,高8,面积1200平方米。温室主体钢结构采用双面热镀锌(镜面剖光)冷压管材及型材;配套设施有内遮阳系统、天窗通风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2、浸种催芽玻璃钢箱。每个催芽箱单元一次可摆放水稻种子12.5吨左右。催芽温室摆放2排浸种催芽箱,每排8个催芽箱,1个水箱。同时,安装了智能复合动态组合式电加热设备和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系统。二是智能水稻育秧大棚。新建智能水稻育秧大棚200栋,规格为长60,宽7,高3.5,面积420平方米。每栋大棚间隔2。两侧山墙装有宽3,高2的大门。大棚骨架采用热镀锌方钢拱形结构,拱间距为1,连接件采用热镀锌处理。大棚为南北朝向,设置通风口,周边挖出排水沟,大棚采用高台育苗,苗床高0.3。三是日光温室。基地内新建日光温室5栋,温室采用砖混结构,配置通风、加热、降温设备。四是相关配套设施。新建综合信息控制房1栋,平面尺寸为长20、宽9,面积180平方米,采用砖和彩钢瓦结构。小区路边排水沟、棚头排水沟全部进行护砌,护砌采用混凝土预制矩形槽,矩形槽下方设10厘米砂垫层。小区路面宽5,结构层采用20厘米混凝土,路面全部实现硬化。小区道两旁及四周进行了绿化,小区建有栅栏和大门,大门上标注了“宝清县方胜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示范区—智能化水稻催芽育秧基地”。在大门附近建有长8,宽6的钢骨架基地情况说明标牌。小区内灌溉及输配电建设齐全,已经投入使用,催芽设备调试工作已完成,近日即投入使用。

  宝清县智能化水稻育秧基地建成后按照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分户经营、市场化运作的管理体制进行管理。由农技推广中心具体负责管理工作。

  在水稻育秧期间,由农技推广中心以村为单位负责为统一品种的育秧小区催芽,催芽期间所产生的费用由农户承担,推广中心只能收取费用成本,不谋取利润。基地内的200栋育秧大棚优先提供给相邻的万金山乡方胜村农民使用,使用方式为租赁,农民在交纳租金后还要交纳一定数量的抵押金,对于在使用过程中损坏大棚及棚内设施的要按价赔偿。大棚在育苗期间由推广中心统一管理和技术指导,农户分散经营。

  智能化育秧小区内新建的5栋日光温室,由推广中心科研所具体负责蔬菜和花卉的育苗工作。在水稻插秧后,按照农业局对基地大棚的统一规划,将菜苗和花苗移栽到大棚内。在管理模式上采取推广中心科研所职工分棚承包经营,自主销售产品,利润归已的经营方式。秋收后要恢复棚内原样,不得对棚内结构、设置更改和损坏。推广中心收取的大棚承包费作为育秧基地管理费用补充,实行专款专用,专户管理。项目的落成标志着宝清县的水稻育苗水平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建设标准化水稻育秧大棚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需要。宝清县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宝清县在加大旱改水工作力度的同时,大力开展水稻育秧大棚建设,2011年,全县大棚总面积已发展到267,水稻大棚育秧率达到97%以上,通过标准化大棚育秧,全县水稻平均增产15%以上,从而激发了农民发展水稻产业的积极性,预计2012年全县新增水田面积15万亩左右。

  2、建设智能化水稻催芽育秧基地是确保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举措。水稻种子问题是导致我国水稻品质处于劣质的根本原因,也是制约我国大米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直接原因。后以,解决水稻种子质量问题,是提高稻米业竞争力的首要任务。因此,建立智能化水稻催芽育秧基地,可以统一品种,统一育秧,推广应用适合本地条件栽培的高产优质品种,通过更新品种提高水稻生产能力,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

  3、领导重视,抓好该项民生工程,加大投入是抓好水稻催芽基地和大棚建设的重要保障。宝清县委、县政府对水稻催芽基地和大棚建设十分重视,在省里未下拨建设资金的情况下,县政府自4月份就开始筹划催芽育秧基地建设工作。在开展征地工作的同时聘请省农垦设计院开展了水稻催芽基地和育秧大棚的设计工作,征地工作完成后,县政府自筹资金按照实施方案开展了建设工作,在省项目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完成了催芽车间基础和育秧大棚基础及排水沟、道路、桥涵的建设工作。在施工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并提出建设意见,从而保证了水稻催芽车间和大棚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

  项目通过联合检查组的合格验收后,农业局将继续加大水稻育秧大棚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大棚管理,发挥水稻育秧大棚的最大效益。1210日前全面完成催芽工作,同时安排专人管理,做好管护工作。利用今春农闲时机,对方胜村农民进行智能化水稻育秧技术专题培训,让农民全面掌握智能化水稻大棚育秧技术,充分发挥出智能化的作用。研究制定催芽育秧基地的管理机制。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探讨对催芽育秧基地的管理机制和使用办法,制定一个科学的管护机制。同时,组织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大棚的使用办法,所有大棚的管护责任必须落实到户,催芽车间要按照设计能力完成催芽任务,充分发挥出水稻智能化催芽育秧基地在水稻产业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