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农超对接”活动扎实推进 初显成效

2012-04-0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 按照王宪奎省长的指示精神和省农委《关于开展农超对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绥化市农委把“农超对接”活动作为破解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保障城乡居民消费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突破口,紧紧抓在手上,全力搞好推进落实。截止目前,全市已有1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米业和两家牧业分别与各大超市、粮油经销店、大庆供电总局、铁岭检察院、绥化学院等终端市场直接签约,签约数量达75份,签约供货量18638万吨,金额达17590万元。

  搞好“农超对接”是保障食品安全、稳定市场价格、解决鲜活农产品卖难的根本途径。为确保农超对接活动深入开展,绥化市及各县(市、区)农委(农业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搭建对接平台,疏通对接渠道,提供有效服务。

  一是成立组织,搞好宣传。市农委成立了农超对接领导小组,组长由农委主任张作平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农委各分管副主任担任,办公室设在市场信息科。同时,充分利用会议、网络、电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农超活动的有关精神。尤其是通过县乡两级农业信息员,将活动安排直接宣传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效地激发了农产品生产企业和组织参与农超对接活动的积极性,为开展好“农超对接”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是制定方案,全力推进。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绥化市开展“农超对接”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实施步骤。组织各地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本地适于配送农超对接的农产品,对有对接需求的合作社和企业,认真收集产品品种、价格、图片、供应量、供应季节等详细资料。对能够采取农超对接销售或使用农产品的超市、院校、企业进行沟通,上门实地考察企业规模和产品用量,洽谈对接意向及合同等事宜,积极为农超对接搭建服务平台。

  三是加强协调,注重实效。积极探索实现“农超对接”的有效机制、模式和政策措施,主动同商务、工商、质量监督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解决对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地都积极搭建“农超对接”平台,对已经签约实现销售的对接项目,进行跟踪问效。肇东市宝迪肉业有限公司通过“农超对接”活动,在哈尔滨、大庆、绥化、肇东等地10余家超市设立专柜,并在肇东市设立5处代销店,年销售量3600吨,年销售额近亿元。北林区永安鑫诺瓜菜种植合作社和绥化学院签订蔬菜配送合同,年供货量达170余吨,成交金额80多万元。庆安县鑫利达米业与吉买盛、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年供货量1270吨,成交金额4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