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孙吴 种粮大户喜晒“如意算盘”

2012-04-01    黑龙江日报

  323,记者一行来到孙吴县沿江满族达斡尔乡大桦林子村的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与正忙于备耕生产的合作社理事长吴德显聊了起来。话头一起,本来拘谨的他立刻兴奋地说起了自己的种粮“经”——规模化经营、标准化耕作;不仅会种粮,更要会卖粮;利用好政策,把准市场行情。

  去年底,吴德显被授予全国唯一“种粮售粮大户”称号,他率领的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被授予全省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1年,他带领合作社承包经营耕地面积达7.65万亩,当年纯收入600余万元。

  说起今年的春耕,他向记者晒出了心里的算盘:“种植100公顷水稻,可比种植100公顷大豆增收50多万元,水稻深加工还能增收40多万元;玉米采用滴灌等新技术,每公顷预计增收1000公斤左右;准备建烘干塔,提高玉米的售价,烘干后的玉米每公斤得多卖0.2元;扩大种植面积,育秧棚种蔬菜、西瓜……”

  今年,桦林合作社又包了10000多亩耕地,种植面积超过了8.6万亩,尤其是水稻和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规模化经营。“去年试种的两公顷水稻喜获丰收,每亩产水稻560公斤,按市场价,每亩水稻可卖到1350元!”

  种水稻前景好、国家扶持,又能旱涝保收,合作社社员种水稻的积极性很高,34户农民入股100公顷耕地,实施旱田改水田。目前,100公顷水稻的旱改水已经建完,30栋育秧棚现已完成覆膜,410日前完成大棚育秧,510日前,完成水稻插秧。“接下来,大棚还可以种蔬菜、西瓜,又是一笔收入。”吴德显得意地说:“玉米的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公顷,除实施精量卡播等先进的玉米种植技术外,今年还将实行玉米滴灌新技术,玉米的产量每公顷预计增收1000公斤左右。”

  合作社副理事长孙士安介绍,合作社利用雄厚的机械实力,开展土地连片标准化作业,实行技术、供肥、供种、机耕、收购五统一经营,农业的专业化水平、集约化程度和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不断提高,初步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目标,参与合作社土地规模经营的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2万元以上,比土地流转前增长两倍。

  “利用好政策,盯住市场,种地的风险才能降低。”吴德显一边比划着,一边算计着他的“小九九”:种水稻就是想利用国家的扶持政策建大棚、挖主渠道、改善排水设备,一次投入最少可用3年,来年再种植的时候,成本大大降低了;建玉米烘干塔使储存的玉米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国储粮就地储存,这样就又能向国家申请一部分政策资金;种粮食作物国家有保护价,种经济作物,要全看市场。

  记者采访过程中,吴德显的手机响个不停,有联系包地的、有让他代耕的、有要求入股的……说话之间,他又联系了40公顷耕地,下午就准备去看地。(宫玉忠赵虹 记者 李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