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2000余名农民返乡创业当“老板”

2012-03-16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日前,走进望奎县先锋镇龙蛙粮油有限公司,近百名员工正在装车,车间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总经理翟清斌说,县委、县政府提供了优良的创业环境,他打算在家乡做一番事业,为望奎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翟清斌是这个镇早些年走出去的务工农民。20063月,在家乡优良环境吸引下,他回乡投资1200万元创办了龙蛙粮油有限公司,吸纳当地120人就业。现在这个县有2000余名打工者像翟清斌一样回乡办企业跑流通、建种养基地等各类经济实体,当了“老板”。

  望奎常年有8万人外出务工,许多外出务工人员成为有资金、懂管理、有技术的能人。为吸引这些务工能人返乡创业,这个县主动与在外地的经济能人加强沟通联系,通过亲情、友情、乡情激发他们返乡创业的热情。还组织编印了食品加工类、种养类等30多类的创业项目汇编,为返乡务工人员寻找致富门路,拓宽创业渠道。为帮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创业难题,这个县为所有创业人员建立了统一台账,免费为返乡创业人员代理企业申办、税务登记等事务。仅去年,这个县就为12家返乡创业人员创办的企业提供了贷款担保4800万元。

  随着一批批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这个县呈现出人才回归、信息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态势。今年以来,这个县新增返乡创业人员146人,新办中小企业30多家,带动2万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