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县抢前抓早抗旱备春耕

2012-03-0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由于去冬今春始终没有有效降水,今年春季林甸县旱情十分严重。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秋季,全县平均降水量为27毫米,仅为多年平均降水量的21%。加上整个冬天都没有有效降雪,造成全县耕地表层土壤含水量低,土壤墒情极差,随着春季风力的加大,土壤散墒更快,耕作层土壤含水量还会进一步降低,旱情将进一步加剧。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抗春旱、保春种工作,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林甸县组织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抢前抓早抗旱备春耕。县水务局、农业局和农机总站等涉农部门分别组建抗旱支农服务队,深入乡镇村屯,实行领导包乡、技术人员包村屯工作机制,加强对水源井、喷灌、水田提水泵站及抗旱桶等抗旱设备和物资的检修和维护,使之达到完好状态,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将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结合起来综合抗旱。全县抗旱工作的目标是水田不改旱、保高产,旱田不弃种、保稳产。

  在水田抗旱上,全县渴水水田区主要采取打补水井、新建临时提水泵站等措施,保证春灌用水。计划新打补水井58眼,可解决近5000亩水田的补水问题;架设临时泵站42座,能解决3000多亩水田的补水问题。在旱田抗旱上,采取利用现有水源井坐滤水种、建设玉米膜下滴灌工程以及利用地表水坐水种等方式。同时,全县计划抢打140眼应急抗旱水源井,确保春种用水;在发挥农业机械抗旱作用上,突出做到“三早”。即早整地,充分发挥全县3个千万元大型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作用,实行耙茬、镇压、起垄一次连续作业,保墒增墒,力争在410日前全部完成整地任务。早育苗,加快水稻扣棚进度,全县力争在325日前完成水稻育秧扣棚,在425日前完成水稻育秧播种。早播种,一旦温度和土壤条件适宜,充分发挥农机作用,扩大机播面积,抢播快种,缩短播期。全县力争在57日前结束大田播种,在525日前水稻插秧全部结束,把各种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在抗旱技术推广上,重点推广“三项”技术。一是节水灌溉技术。加快建设以大型喷灌为重点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增玉米膜下滴灌12万亩。推广水田旱整地、旱耙耢、旱作埂“三旱”节水技术,实行整地、泡田、插秧一茬水作业。二是保护地栽培技术。玉米推广大垄覆膜立体通透栽培技术,蓄水保墒,抢夺积温。三是施肥与化控技术。科学调整肥料品种,增加低浓度化肥、缓释肥、有机肥和液体肥施用面积,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以肥济水、以水调肥。推广应用生根粉、旱地龙和腐殖酸类等化学制剂,促进农作物早生快发,增强抗旱能力。全县计划投入抗旱资金3434.6万元,主要通过政府投入、银行贷款扶持和农民自筹的办法解决。现在,全县上下已紧急行动起来,一个抗春旱、保春种的热潮已经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