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全面发展现代大农业 着力建设“五花”“百镇”

2012-03-0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今年,林甸县定下粮食总产突破30亿斤大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的目标。如何让粮食产量、人均收入多起来,林甸县采取“打分制”的办法进行“对标”定位,激励乡镇干部动起来。

  去年,林甸县粮食总产突破27亿斤,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全县粮食总产要突破30亿斤,多出来的3亿多斤粮食和1457元的人均收入靠什么实现?

  林甸县委农工委副书记郑祥民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县里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增速度、乡村建设增亮点、人民群众增收入的工作目标,着力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农村民生、统筹城乡发展上下功夫,全面发展现代大农业,实现“五花”持续增收,中心村建设完成10个小城镇建设目标,打牢国际温泉名城“百镇”发展基础。

  何为“五花”和“百镇”?郑祥民说,“五花”就是“乳花”、“菜花”、“豆花”、“稻花”和“米花”。而“百镇”则是用20年时间建设百个绿色休闲宜居小镇,今年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中心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主导产业规模、特色产业规模,以及街道硬化标准、新型民居标准、环境治理标准。其中,村屯内主街路要安装路灯,广场上要有花草树木,有专人负责定期清理生活垃圾等。

  蓝图和愿景都勾勒出来了,结果能否像想象的一样完美?县里决定通过一系列的考核评价体系,让人人肩上扛指标,个个心中有目标,使各乡镇的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重点。树立“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率。

  为激励各乡镇,全县以发展壮大“五花”产业为重点,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建设优势主导产业带,扩大市场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粮食、蔬菜、畜牧等特色产业集群,设立“五花”单项奖。除了“五花”之外,还对“百镇”单项奖进行考核,进一步建设靓丽村镇,夯实“百镇”发展基础,对重点工作综合排名前两位的以及“五花”、“百镇”单项第一名的给予奖励。同时对连续两年综合成绩排名后两位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

  目前,各乡镇领导干部的身子都动起来了、工作忙起来了、汽车轮子转起来了,把工作干劲全部用在了“五花”和“百镇”建设上。

  如今,在县里采访,看到的是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方部署、亲自挂帅,机关人员夹着规划图纸,乡镇干部脚不沾地到现场查看,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忙得一路小跑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