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农民分工分业劳转完美转型

改革试验区办公室

  “劳转”备忘录

  2003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重大决策,大力发展“打工经济”,实施“走一富二”战略。自此,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由过去分散、无序转移进入到有组织、大规模转移的新阶段。

  2008年,针对国内用工市场和劳动力转移形势变化,我省启动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由大量外输就业的第一阶段向促进农民专业化分工、职业化从业的第二阶段的跨越转型。

  目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呈现向外输出与就近就地转移并重、创业带动就业的崭新面貌,近一半的农民实现了转移,劳务收入已占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  

  正值备耕时节,海林市山市镇胜利村村民丁立勇“老忙”了——一边要领着一伙人架大棚、支灭菌锅、制菌种;一边要照应自己新开的菌用物资商店。“今年我的任务就是在完善自己的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同时,组建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的乡亲走上创业之路。”

  作为全省首届龙哥龙妹“百名农民创业之星”,丁立勇如今可是海林市的名人。这位22岁离开家乡外出打工的农民,并没有在异乡实现梦想,反而是在家乡的黑土地上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他精心打造的“立勇食用菌栽培基地”,已发展到拥有50余栋大棚,100余万盘菇类食用菌的栽培规模,年产值130余万元;不仅自己富,还带动周边近百户农民从事食用菌种植。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创业致富明星”。

  如今在我省已涌现出一大批丁立勇式的“明星”。伴随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仅仅将目光盯向城市,而是哪里有项目、哪里有商机、哪里有用工就奔向哪里——

  五年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带来的新挑战,我省及时调整思路,启动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由大量外输就业的第一阶段向促进农民专业化分工、职业化从业、创业与就业并举的第二阶段的跨越转型。

  第二阶段的跨越转型,不仅有效破解了“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还使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转出了新亮点:一是转移人数增速下降,劳务收入增速加快;二是向省外转移放缓,就地就近转移速度加快;三是向二、三产业转移放慢,向农业农村内部转移增长加快;四是政府组织转移下降,依托劳务组织转移增加;五是转移呈现家庭化和长期化趋势,农民创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1年,我省共转移农村劳动力530.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07.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9%14.5%;转移劳动力月工资收入平均1760元,比上年增长37.5%。在这些转移的农村劳动力中,转向省外的有146.7万人,省内就地就近转移的有384万人;转向二、三产业的有407.6万人,转向第一产业的有123.1万人,分别比2008年增长2.6%19.7%;依托各级政府组织转移的有76.5万人,比2008年下降25.3%;依托各类劳务中介组织转移的有118.1万人,比2008年增长10%

  五年来,通过“稳外输、扩内转、强创业、提素质”四举并重,我省依托阳光培训工程不断拓展非农涉农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分工分业、就近就地转移,强力实施农民创业工程,鼓励引导以创业带动就业,农民创业热情高涨。

  “金融危机”后,伴随国内产业结构升级速度加快,省内外打工工资收入差距缩小,我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借助全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之机,围绕“大农机、大水利、大科技和大合作”定位劳转工作,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劳转工作,围绕城镇化建设强化劳转工作。

  ——加大阳光工程培训力度,广泛开展涉农技能培训。为了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各地大胆创新,结合各地农业产业特点和农民需求,探索了适合不同岗位、适应各行业发展需要的培训方式方法,共对58万农民进行了阳光工程技能培训,其中涉农技能培训33万人。

  2011年,全省县内转移劳动力251万人,占转移劳动力总数的近一半。就地就近转移有力促进了大龄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增加。2011年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中50岁以上的达60.7万人,比上年增长3.2%

  ——实施农民创业工程。依托国家阳光工程项目,开展创业型农民培训工作,优化农民创业政策环境,成立农民创业服务机构。2009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农民工稳定转移就业和创业工作的意见》,积极为农民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至今,依托国家阳光工程项目,全省累计培训创业型农民8080人,接待寻求帮助的创业农民5万多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8735件。

  目前,我省农民创业热情高涨,农民创业群体正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截至2011年末,全省农民创办各类企业2.7万个,其中资产超千万的257个;参与创办企业人数近8.3万人;农民创业投资总额达123.5亿元,拉动46.7万农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