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着力培养基层文化人

2012-02-23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红临)  近年来,望奎县把加强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作为打造文化旅游强县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通过完善网络、强化培训、创新载体等形式,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通的基层宣传文化队伍,为特色文化强县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望奎县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在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基础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重视、支持和保障。全县构建起了县有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乡有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屯有文化中心户“四位一体”的宣传文化组织网络。去年,新选派151名大学生到村任职,明确其中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负责村文化活动。全面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到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先后建设了总面积57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体育广场、县标广场、林枫广场、西环广场、怡乐园、革命烈士陵园、河口烈士纪念碑、四座仿古城门、植物园和满族风情园等标志性文化设施;新建和改扩建了图书馆、文化馆、经济社会发展展馆、林枫故居纪念馆、博物馆和文化宫等基础性文化场馆;建设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9个村文化活动室。

  望奎县注重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学习教育培训,采取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培训班学习锻炼,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业务指导等方式对县、乡镇、村(社区)宣传文化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每年至少举办两期理论骨干、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培训人数在400人以上。县委宣传部以设立干部讲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技能竞赛等形式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切实收到了比学赶超、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为了加强干部队伍的实践锻炼,组织引导干部接触参与经济工作。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每年至少有3名干部直接参与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具体工作中,既当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员,又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员。

  队伍建设促进了全县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以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创作精品为核心,望奎县先后组建了作家协会、书法绘画协会、诗词协会、皮影协会、工艺美术协会等协会15个,成立了望奎县“心连心”艺术团和望奎县畅想合唱团,全力打造以红色旅游、皮影、工艺美术等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打造叫响了望奎皮影、望奎诗词、林枫故居红色旅游和满族风情四大特色品牌,满族风情园和林枫故居纪念馆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诗教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五进”活动,形成了遍布城乡的诗词创建网络。开展诗词进校园活动的经验做法被中央文明办以工作简报形式刊发。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七大、放歌新望奎”广场文艺演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回眸十一五·喜看望奎新变化”书画图片展、庆祝建党90周年等系列文化活动。望奎县畅想合唱团在全省庆祝建党90周年“唱支红歌给党听”展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