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积极协调部署确定“六水”抗旱办法

2012-02-2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为应对春旱,大庆市积极协调部署,确定了开发地下水、留住地表水、应用科技水等“六水”抗旱办法。

  据悉,大庆市年降水量少、蒸发量大,“十年九春旱”,近年来又时常发生春旱连夏旱甚至几旱相连,抗春旱保春种已成为全市农业生产常规性工作,并在多年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年,在应对旱情的过程中,市农业、水务、气象等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已提前采取多项预防措施,积极检修设备、打新水井,提前进入抗旱状态。同时,市农委未雨绸缪,提出了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化学和管理等防旱抗旱措施,坚持蓄水和保墒并举,进一步提高防灾抗灾意识,树立“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坚持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不动摇,通过采取开发地下水、留住地表水、应用科技水等举措,防止春种期间发生农业干旱而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开发地下水

  抢打一批抗旱水源井,配套抽水设备,保证春种期间坐滤水需求和滴灌、喷灌水源需要。搞好已有抗旱水源井的检修,确保合闸出水。

  在苗期发生严重干旱时,采用滴灌、喷灌和浇灌等办法,在土壤缺墒的情况下及时补水,确保秧苗正常生长。

  拦截天上水

  充分利用空中的云水资源,只要具备人工增雨雪的天气条件,马上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增加降水量,以缓解或解除农田干旱。

  留住地表水

  充分发挥小塘坝、小水池、小泵站等“五小水利”工程的蓄水作用,集雨补灌,积极蓄水抗旱。

  提蓄江河水

  对沿江稻区缺水严重的地段,要争取在开江前破冰取水,利用储水池、蓄水库,蓄冬水为春用,确保水田泡田、水稻插秧用水。沿江稻区要在开江时最大限度地利用桃花水,在江水水位过低的情况下,要准备采取浮船二级导水的办法提水抗旱。

  保住根部水

  应用保水剂和抗旱种衣剂。通过沟施、穴施、拌种等方法,将保水剂、抗旱种衣剂施入土壤,这就像在种子和作物根部修了一个“小水库”,使其吸收土壤和空气中的水分,又能将雨水保存在土壤中。遇到干旱时,保水剂、抗旱种衣剂保存的水分能缓慢释放出来,供种子萌发和作物生长需要。

  应用科技水

  通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选择抗旱作物和抗旱作物品种,变被动抗旱为主动防旱。采取催芽坐肥水,同时补充苗期养分,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出壮苗。通过机械深松,采取少耕、免耕保护性耕作技术,营造“土壤水库”,提高蓄水保水能力。苗期旱情严重时,要及时应用抗旱剂,减少叶面蒸腾。大力发展地膜覆盖和膜下滴灌,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施科学抗旱减灾,为今年粮食再夺丰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