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万余农民钻进大棚忙“收心”

2012-02-08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129,大年初七,城里的单位都开始上班了,记者来到林甸县花园镇齐心村,想看一看农村的年过得咋样了。

  “你们是不是寻思农民过年除了喝酒、扭大秧歌就是看小牌啊?”村书记潘玉明是个爽朗的汉子,“走,我领你们随便走一家,看看咱村人是咋过年的。”

  “老曹,在家没?”潘玉明高声大气地冲着路边一户人家喊了一嗓子。

  “我在棚里忙活呢。”村民曹坤笑着从屋子旁边的一栋大棚里走出来。

  “咋没歇着?”潘玉明问。

  老曹拍打着手上的土笑着说:“都正月初七啦,还歇啥?这不,年前油菜茬才割完,立马就得栽柿子、黄瓜了,不抓紧不行啊。”

  记者插话问了一句:“你这年咋过的啊?”

  老曹笑着说:“酒照样喝,鞭炮照样放,就是没空串闲门子了。必须拜年的七姑八姨,也是去了坐坐就赶回来,家里3栋大棚,一堆活儿等着呢。”

  跟随潘玉明,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儿。齐心村有村民1600多户、棚室300多栋,去年人均收入达1.1万元。如今,村里的私家轿车、微型面包车越来越多,一些村民还自发组织了合作社,抱团闯市场。

  2011年,林甸县农民依靠棚室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尝到棚室经济甜头的农民们,今年早早儿“收心”,钻进大棚,或种苗、浇水,或松土、上肥,为棚室发展“开门红”做足了准备。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000户、近万名农民开始了棚室作物种植或种植前的准备工作。

  东兴乡旭日村农民杨文秀正月初六一大早就走进自家大棚,开始为下一茬作物的种植做准备。“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杨文秀告诉记者,为给今后的作物准备好“伙食”,家里备足了鸡粪、羊粪。“上一茬菜刚好赶在春节前上市,效益不错。我琢磨着这年也过得差不多了,就带着全家一起把大棚里的土松一松,准备准备。”杨文秀说,今年除了种小白菜、柿子、黄瓜“老三样”外,还准备尝试种香瓜,现在销路已经联系好了,增收肯定是手拿把掐的事。

  据了解,今年林甸县将继续加大棚室建设力度,在原有12000多栋的基础上,再新建8000栋,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同时,更好地实现促农增收。

  林甸县农业局副局长戚焕春告诉记者:“为确保今年全县棚室建设生产,林甸县将坚持以园区为牵动,着力促进棚室产业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积极实施‘科技兴菜’战略,全面推行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着力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创品牌、育品牌、叫响品牌,加快提升林甸县设施蔬菜的市场竞争力;着眼长远,努力构建产加销一体的设施蔬菜生产经营体系,走新型产业化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