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农业“四下乡”活动涌春潮

2012-02-07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赵海鹰)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时隔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仅一天,23,鸡西市春季农业“四下乡”活动轰轰烈烈拉开帷幕。活动结合党中央、国务院近几年有关农业的相关政策,结合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鸡西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鸡西市农业“三个”转变,实现低端农业向高端农业转变、大地农业向设施农业转变、常规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的奋斗目标,把送农业政策、农业知识、农业技术和农业信息作为主要内容,将集中示范、专场讲座、观摩活动立体交织,穿插进行,组织精兵强将上阵,市、县、区、乡、村同步行动,全员参与。在乍暖还寒时节,此举如春潮在鸡西大地涌动,一场科技领先,努力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创业创新创优型战役正式打响了。

  突出重点集中示范

  围绕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科技化、机械化、水利化和合作化,“四下乡”活动把推广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技术创新、试验示范、辐射带动的积极作用,将近年来鸡西市比较成熟的农业实用新技术作为集中示范的主要内容,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迈开了新步伐。制定方案,规定从本月初开始,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展专场培训、宣讲、观摩学习等项活动。

  23,在鸡西市春季农业“四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主会场——鸡冠区红星乡红星村看到,村政府大院一大早即锣鼓喧天热闹起来,村民们伴着《鸡西是我家》的欢快音乐扭起秧歌,庆祝“四下乡”活动正式启动。当天,鸡西市农委在该村村政府三楼组织了寒地桑蚕养殖技术、蓝莓栽植技术和食用菌生产技术、马铃薯栽培技术两场专家授课,并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与此同步进行的还有梨树区前进村食用菌和种植业专场讲座,密山市知一镇、黑台镇,鸡东县向阳镇、鸡东镇,虎林市新乐乡、阿北乡、杨岗镇的专场培训及农技科普大集活动。

  同时,在鸡西市农委23下发的《全市农业“四下乡”活动实施方案》中看到,“四下乡”活动制定了集中活动日,即每月5日、15日、25日,市、县、区、乡、村同步开展专场培训、专场报告及观摩活动。近两个月,即25325的活动内容已制成任务分解表,逐项落实到位。

  其中,大型观摩活动有:215为农作物优质品种选购、生产资料选购、防止假劣种子、农资鉴别观摩活动;225为早春蔬菜生产及食用菌、花卉等观摩活动;35参观羽翔牧业;315参观梨树区现代化养鸡场;325参观虎林市宝东镇宝东村良种场水稻智能催芽工厂。

  “农民点菜专家下厨”

  结合农民实际需求,把农业发展的好政策、新成果、新技术、新信息及时快捷地传递给农民,“四下乡”活动以其鲜活的内容“主攻”农民致富路上的关键问题。

  今年,鸡西市大多数农民表示要扩大玉米和水稻种植面积,他们期盼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提供粮价、种植结构、种植技术等方面的信息支持。对此,“四下乡”专场培训安排了大量有关水稻育苗技术、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等方面的内容,如鸡东县下亮子乡长庆村、向阳镇向阳村,密山市太平乡太平村、连珠山镇连珠山村,虎林市杨岗镇六人班村、宝东镇宝东村,城子河区永丰乡永红村、长青乡向阳村,梨树区猴石村,麻山区龙山村等均在集中活动日安排高级农艺师专场授课。

  针对农民与市场信息不畅、实用技术单打独斗、规模效益尚不显著等一系列阻碍农民致富、农业提质增效的瓶颈问题,“四下乡”活动则采取举办科技大集专场、农业科普展览专场、农业科技知识竞赛专场、广播电视(网路)讲座专场,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宣讲,养殖技术、致富信息宣讲等有效形式,拉近农业专家、农技人员与广大农户的对接与互动,形成农民广泛参与,农业科技人员踊跃服务,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浓厚活动氛围。因地制宜帮助广大农民选择赚钱新项目,减少盲目上马带来的产品滞销问题,同时也包含如何为现有产品寻找市场,建立流通网络,如以企业作后盾,培养流通队伍等一系列问题。

  形式多样立体下乡

  农业战线全员参与,市、县、区、乡、村同步行动;100名骨干力量、精兵强将上阵;集中活动、专场活动、宣讲活动、观摩活动定期举办,“四下乡”活动以其庞大的阵势、多样化的形式,立体交织着拨起春耕生产的序曲。

  送农业政策法规宣讲团,送畜牧养殖技术宣讲团,送农业实用技术、科技知识宣讲团,送农业致富信息宣讲团——鸡西市农业战线广泛发动农技、农机推广、林业水利、畜牧水产养殖、供销合作组织、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方力量,抽调100名骨干、精兵强将组成4个宣讲团分赴各地宣讲。他们从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从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出发,从各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实际出发,依托现有各类项目资源,重点围绕强农惠农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农产品及农资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营销管理、农耕文化、致富信息等内容,深入村屯、农户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努力做到家喻户晓。

  通过全市农业“四下乡”集中活动任务分解表做了这样一项统计,以集中活动日215为例,这一天,三县()六区有8场专场技术培训,有一场大型年度农业形势分析报告会,有7场宣讲活动,一场观摩活动。内容涉及蓝莓栽培技术、养猪养牛技术、水稻高效技术、温室蔬菜高产技术及食用菌养殖技术等,主讲专家30余人。

  好风知时节,惠风顺民意。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鸡西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鸡西市农业“三个”转变的奋斗目标,全市农业“四下乡”活动从提升广大农民的科学素质入手,从加快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增强科技对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贡献率、转化率、支撑力入手,提早谋划,提早部署,提早做好备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并适时地全面启动、铺开,使农业“四下乡”活动成了打响打胜春耕生产第一场战役的有力措施和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