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省长王宪魁深入大庆温泉果菜基地考察调研棚室建设工作

2012-01-31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130,省长王宪魁风尘仆仆深入大庆温泉果菜基地考察调研棚室建设工作。王宪魁充分肯定大庆绿色棚室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他指出,要及时总结棚室建设模式、种植技术和市场销售等成功经验,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努力提高本地蔬菜生产能力和竞争能力,更好地稳定市场、平抑物价、增加农民收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学键,市长夏立华和市领导沈宏宇、于洪涛、吴海宝陪同考察调研。

  数九严冬,天寒地冻,大庆温泉果菜基地一栋栋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如春、满眼绿色,西红柿、青椒、芹菜等蔬菜长势格外喜人。春节前后大批温泉果菜已经摆上市民餐桌,带动大批农民增收致富。走进棚室,王宪魁详细询问基地的建设规模、运营方式、种植技术、市场销售等相关情况。了解到目前基地已建成6000栋温室大棚,已有4000多栋达到生产条件,一栋棚按生产5万斤蔬菜计算,全部达产后整个基地一年可产3亿斤,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王宪魁高兴地说,地热是林甸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利用地热搞棚室建设优势明显、大有潜力,既节省冬季大棚供暖的投入,又有效满足冬季蔬菜市场的供应,一定要培育发展好这一利民富民的产业。农业专家要深入棚室现场,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指导,带领农民最大化利用地热资源,更有力地促进增收致富。

  王宪魁特别关心棚室建设成本,认真地和相关负责同志算起经济账。林甸县已经开始利用生物质能源为大棚供暖,每栋棚室比使用燃煤节省成本近5000元。棚室技术人员介绍说,目前果菜基地正在研究使用当地的玉米秸秆固化后作为燃料,这样可以更大幅度降低成本。王宪魁对此表示满意,他说,要在提高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上做文章,这样才能让更多农民参与棚室生产,才能尽快使棚室经济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才能不断增强地产蔬菜的市场竞争力。

  王宪魁强调,要结合地方实际,顺应广大农民群众意愿,充分利用资源、技术、交通等方面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棚室经济,加快推动全省冬季蔬菜生产形成大的规模、大的产业。尤其是要打造叫响绿色有机蔬菜品牌,抢占全省乃至全国冬季、春季蔬菜供应市场,不断提升龙江冬季蔬菜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要通过大力发展棚室经济,提供充足的蔬菜供应,稳定蔬菜市场价格,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和农民的“钱袋子”。

  调研中王宪魁一再叮嘱要注意棚室供暖锅炉生产安全,强化农民安全意识,指导农民规范操作,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棚室供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