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受种植成本、工业消费需求等影响今年粮价仍将处于高位

2012-01-18    东北网

  2011年,黑龙江省粮食价格稳中有升,总体在高位运行。展望2012年,物价专家预测,从长期看,粮食价格仍保持高位走势。

  据省物价监督管理局监测中心监测,1~12月,黑龙江省大豆、稻谷、玉米月平均收购价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7.1%12.7%19.3%;面粉、大米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17.1%11.4%。专家指出,从国际市场看,经济走势不稳、政治局势动荡及恶劣气候频发,主导粮价走高。从国内市场看,2011年受供求关系以及国家惠农政策等因素影响推动粮食价格上涨。从我省种植成本看,主要是受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农资价格上涨等因素的推动,粮食种植成本增加。水稻、玉米、大豆“三粮”土地成本、人工成本、农资(化肥)成本平均分别比2010年上涨18.7%10.5%16.4%,致使三粮种植成本比上年平均增加了15.2%,推高了粮食价格。

  展望2012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受种植成本、工业消费需求、各种自然灾害、大豆种植面积减少等因素影响,预计粮食价格仍将处于高位走势。从水稻市场看,我省水稻种植面积只占全国的11%左右,粳稻品质好,需求旺盛,粮农惜售心理加剧,市场各方对后期看涨的心理预期增强,价位走高趋势不减。从玉米生产看,玉米总产量增加,但近年来,玉米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工业需求量大增,饲料加工企业和玉米深加工企业需求玉米量每年都在增加。各粮食收购主体为此抬高收购价格,以获得更多粮源,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玉米价格走势。大豆供给严重不足。2011年我省大豆播种面积减少,缺口继续加大,加之豆粕等饲料的需求不断增加,会拉高大豆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