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18个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助农民人均增收2615元

2011-12-27    新华网

  今年,黑龙江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以“围绕产业链抓创新创业链,促进县域产业结构调整”为宗旨,推进“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到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9项,获得经费支持1092万元;省级科技富民强县计划项目支持10个县(市),总经费400万元。

  据统计,今年我省正在实施的18个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共研发新产品、新品种53项,引进新品种87项,推广新技术79项;参与的各类企业238家,创产值74.03亿元,上缴利税1.93亿元,解决就业5.8万人;培训农民11.4万人次,参与项目的农民15.54万人,人均增收2615元;项目辐射带动农民达29.53万人。

  这些项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壮大县域支柱产业,创造了可观的科技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水稻、大豆等优质粮食深加工,肉牛、乳业、木业、黑木耳、野生浆果、药材等一批县域特色支柱产业迅速成长。绥芬河市在支柱产业木业的发展方面获得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项目支持,组织实施木业加工循环技术示范工程,扶持示范企业应用循环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同时,通过木业规模发展还带动了食用菌、有机肥等木业共生产业的规模发展。今年参加木业加工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企业预计实现产值超过10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以上。

  “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连续支持、引导部分县市开辟出一条稳定的依靠科技“造血”致富之路。东宁县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科技富民强县项目近400万元资金的连续支持,围绕黑木耳产业,不断加大县级科技投入,建立了研究、推广、培训、服务的全产业链科技服务体系,通过不断培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产业规模壮大、效益提升,科技贡献率达到57%,该县也成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今年全县黑木耳产业发展到近14亿袋,干品产量5.6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总产值达到30.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