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从“田间地头”转战“市场端头”——我省马铃薯首次出省营销成功签单5万吨

2011-12-25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由黑龙江和福建两省农委共同主办的黑闽马铃薯产销对接会25日在福州成功举办。产自黑土地的优质马铃薯首次集中出省营销,即与福建方面签订了5万余吨的购销合同,并确定马铃薯销售专列10列,其中8列是种薯专列、2列是商品薯专列;以此为明年我省马铃薯的市场销售打开良好局面,抢占了市场先机。

  会上,省农委与福建省农业厅签署了马铃薯产业发展框架协议;我省马铃薯主产区克山、讷河、依安、嫩江四县(市)政府做了马铃薯产业发展推介发言。来自两省的马铃薯经销企业、加工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及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黑闽两省进行马铃薯产销对接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马铃薯是福建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是冬春季农民种植增收的主要渠道,马铃薯单产和区域集中度在全国各省居于前列。近年来该省政府加大了马铃薯产业发展力度,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年种薯需求量18万吨左右。而由于气候适宜、种植历史久、经验丰,我省马铃薯产量高、品质好、种薯优,产业优势非常突出。2011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428.3万亩,总产量706.7万吨,其中商品量646.7万吨,同比分别增加90.7万吨和70.7万吨,创历史新高;马铃薯种薯微型薯产量达到1亿粒。

  “一个对接会,就基本完成了全年的采购量。”收获颇丰的西岸(福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育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高兴。“西岸”是福建省著名的马铃薯营销企业,其销售网点遍布全省。这次分别与我省与会企业和基地签订了总计2700吨的马铃薯种薯购销合同,“我们全年的种薯经销量大约在3500吨左右,这次对接会基本就把一年的采购任务都完成了。”王育斌说,“这种对接会对我们企业的帮助太大了。我们自己找客户,从联系认识、开展合作到彼此认可建立信任,总要经过两三年时间,业务量才能发展起来;而这种政府搭台、把优秀企业集中在一起推介给我们的方式,省去了我们一家一家联系对接的麻烦,不但效率高,还都是有规模有实力的大企业、大基地,是优质客户。”

  省农委主任王忠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我省农业产业化实现率先突破的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马铃薯的营销和产业发展,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将按照“贸、工、农”、“销、加、产”,突出“贸”和“销”的发展顺序,调整工作思路。这次对接会,就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一个具体举措,不仅是马铃薯产销的对接会,更是马铃薯产销专列的对接会。

  由于超前谋划、抢占了市场先机,今年我省在马铃薯营销上打了一个漂亮仗,在全国马铃薯大丰收、市场供求出现变化之时,我省提前20多天就发出了马铃薯专列,先后发出6列马铃薯销售专列,有效地抢占了南方销区市场。在马铃薯专列销售带动下,全省不但未出现马铃薯滞销现场,还借机巩固扩大了南方销区市场。

  据介绍,在福州之后,我省还将继续赴广州、郑州、上海等销区市场进行马铃薯营销市场对接。(黑龙江日报 张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