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实施国家大项目品牌效应凸显我省特色产业基地

2011-12-21    黑龙江日报

  今年,我省19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797亿元,同比增长3.8%。基地内企业达到2494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212家,占基地企业总量的8.5%;骨干企业109家,占总量的4.4%;产值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924家,占总量的37.0%。这是20日记者在省科技厅主办的全省科技特色产业基地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的。

    日前,我省新认定了省级火炬计划鹤岗萝北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至此,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数量达到2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3家、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1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10家、省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6家。

    我省特色产业基地积极谋划大项目,拉动产业提档升级。通过省市联动,各部门协同,聘请专家培训指导、完善论证,今年各基地内企业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58项,同比增长37.4%。其中,大庆石油装备基地共获得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8项,获得无偿资助2380万元。油田公司采油工程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石油采输节能关键技术研究”获得无偿资助900万元;齐齐哈尔重型机械装备基地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源节约型换代车轴钢LZ45Cr(Mo)V”项目列入国家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领域2012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预备项目;哈尔滨国家现代服务业新媒体产业化基地39家企业获得科技部新媒体专项资金支持。

    随着基地品牌效应的不断增强,吸引了更多企业入驻基地。年初,哈尔滨新媒体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后,基地内企业从去年的442家增加到今年年底的580家,增长了31.2%;大庆软件产业基地引进的北京北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基地建成3500人规模金融数据处理中心;哈尔滨汽车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引进2家世界500强农机企业,基地产业整体实力进一步壮大。

    各基地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仅齐齐哈尔重型机械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就有多家企业获得2011年度省科技进步奖,这些科技成果为基地的后续发展积攒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