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打造龙江绿色经济第一县

2011-12-20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1217,从庆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获悉,庆安县提出通过五年时间打造龙江绿色经济第一县,实现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四个翻番”,把县城打造成为生态之城、园林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

  庆安绿色食品经济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被誉为“中国绿色名县”。其中,“庆安大米”品牌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刚刚接棒的庆安县委书记孙景山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庆安发展的三大目标,其中第一项就是建设绿色食品强县,围绕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色食品之乡,构筑以现代农业、绿色工业、特色物产业、生态旅游业为支撑的绿色经济,力争用五年时间在全国叫响庆安绿色食品品牌,打造龙江绿色经济第一县。第二大目标是建设区域发展富县,构筑以城市经济、园区经济、乡镇村经济、异地经济、绿色经济为支撑的县域经济,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四个翻番”目标。即经济总量翻一番,GDP达到100亿元;财政收入翻一番,全口径财政收入达8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投资总额达60亿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8万元和2万元。县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更加繁荣,群众更加富裕。第三大目标是建设生态宜居新城,构筑以城市经济、城市生态、城市文化、城市功能为支撑,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健全的公益事业,完善的基础设施,集群发展的绿色工业,繁荣活跃的现代服务业及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把县城打造成为生态之城、园林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

  在党代会的报告中,看到庆安对在未来五年打造“六个一流”信心满满。建设一流的工业经济和产业园区,加快工业总量扩张,力争用五年时间,把经济总量中第二产业比重提升到36%以上;财政收入中第二产业的贡献份额提升到80%以上。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大农业,力争用五年时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一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力争用五年时间撤并20%的自然屯、建设30个中心村、打造13个小城镇。建设一流的城市经济和城市新区,以开发建设新城区为重点,同时兼顾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力争用510年时间,使城市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其中老城区10平方公里,新城区10平方公里,工业园区10平方公里,城内人口达到2025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超过50%。建设一流的民生和社会事业,统筹城乡,同步推进,共同发展。建设一流的社会管理和创新体系,建设和谐庆安、平安庆安、文明庆安、民主庆安、法治庆安。

  伊绥高速开通,给庆安发展都市圈经济注入了新动力。孙景山在报告中说,庆安属于哈尔滨1个半小时经济圈和绥化半小时经济圈之内,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大城市的服务功能、人力资源和各种要素,主动接受功能辐射,主动接受产业转移,主动发展服务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发展壮大庆安的城市型经济,辐射带动各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自身的都市经济圈。

  庆安境内森林、河流、山地等自然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经济被列为重点发展的“五大经济”之一,具体目标是,以望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重点,着力打造全省著名的滑雪、漂流基地;以柳河“五七干校”为重点,着力打造全省闻名的红色旅游基地;以勤劳镇曙光村、致富乡兴隆村等朝鲜民族村为重点,着力打造全省知名的民族特色农家游基地;以柳河生态山庄为依托,着力打造全省有名的休闲度假基地。“五大经济”的另外三项——异地经济、乡镇村经济和绿色经济也都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工作着力点。

  未来五年,庆安加速发展,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