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多数农民不着急卖粮手头不缺钱存储能力提高

2011-12-12    东北网

  日前,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对我省龙江、肇东、五常、海伦、富锦、呼兰6个县(市、区)300个种粮农户就农民售粮心态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92%的被调查农户认为粮食价格不存在大幅度回调的可能性,仍以上年的粮食价格为参考,加之多数农户难以把握粮食市场行情,以致农民普遍存在惜售心理。

  在今年粮食大丰收的情况下,92%的被调查农户认为粮食价格不存在大幅度回调的可能性,依然单纯地以上年粮食价格作为今年出售粮食的参考,导致了惜售心理的出现。当问到将以何种方式应对粮食市场价格出现不可预料的变化时,农户的应对方式尤为简单,86.5%的农户都选择“等等看”。

  调查显示,有四大因素导致农民不急于出售粮食。一是农户对粮食价格预期较高,粮食价格长期处于上升通道,农民预期高信心足,导致惜售心理严重。二是农民收入连年增长,手中资金较为充裕,无需卖粮变现也能保证日常生活用度。三是农户粮食存储能力提高,为农民选择合适时机售粮创造了条件。四是农民卖粮便捷,私营粮贩收购成为农户售粮的主渠道,便于农户把握出售粮食的好时机。

  针对目前我省农户售粮心态,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多渠道提供粮食市场供求情况以及价格信息;基层干部应尽量多掌握粮食市场信息,积极引导农民遵循市场规律,以合理的价格出售手中的粮食;职能部门应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粮食私营商贩的扶持力度,进一步繁荣粮食流通市场。同时加强监管力度,规范粮食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