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冬闲变冬忙掀起水稻育苗大棚和催芽室建设热潮

2011-12-12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吴拥军)目前已进入寒冷的冬季,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大多数都闲了下来,而虎林许多乡镇的农民却正在忙碌着进行大棚和水稻催芽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虎林市抓住农业“三代”、场局县共建的有利契机,建设的8处智能化催芽中心,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经过催芽的水稻,芽齐芽壮,抗病虫害、抗倒伏,切实提高了粮食质量与产量,2011年虎林市粮食总产达到22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75.7元。尝到了甜头的农民,真正感受到了农业科技为农民的增产增收带来的好处。

  作为全国产粮大县的虎林市,共有水田面积140万亩,原有的催芽系统无法满足春季水田浸种、催芽的需求。为确保明春不误农时,在秋收结束后,虎林市政府及农业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在全市建设5处催芽中心、20处大棚小区和1108栋大棚基础,目前,已全部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方虎公路沿线的杨岗、宝东等乡镇智能化催芽全覆盖,全市新增覆盖本田面积30万亩,亩增加稻谷产量70斤,亩增效益100元。

  截至目前,方虎公路、虎饶沿线的杨岗镇、宝东镇、东城镇、虎头镇以及珍宝岛乡的催芽基地的钢架大棚已经建成,各处的建设工作均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预计今年冬季将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明春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同时,虎林市还建设了13个农业科技园区,每个园区核心区面积200-1000亩,辐射面积10000亩。大力推进园区的软硬件建设,并组织各乡镇农民到先进农场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建设水平,将把园区建设成集生产、科技、引领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和农民的培训基地,在全市掀起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为明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