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民余粮进“银行”

2011-12-05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自去年以来,望奎县的粮食生产获得了大丰收。面对农民喜获丰收的粮食,望奎县采取积极的措施,使农民储粮有了新渠道,粮食可以免费进“粮食银行”,这是当地为保障粮农增产增收推出的粮食代储新业务。

  以前,望奎县农民为了贮藏、加工、销售粮食,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加工企业在收购余粮的过程中,也常因资金短缺难以周转,形成了农民处理粮食难、加工厂收购粮食难的“两难”局面。针对这一状况和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望奎县龙蛙粮油公司积极加大宣传,与农民合作开办了“粮食银行”,农民将自己的水稻储存于公司,解决了储存技术难题。公司运用自身粮食加工设备、储粮仓库等,为农民储藏、加工粮食,并发给贮粮户专门的“粮食存折”,农民根据自己的需要可凭存折随时取原粮和大米。

  同时,公司还可以帮农民将余粮送至各销售网点直销,替农民解决了粮食运输、销售的薄弱环节。在农民获益的同时,公司也节省了大量的流动资金。据龙蛙粮油公司总经理翟青斌介绍,仅此一项,一年可为企业节省3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使粮农和企业从“两难”走向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