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股份制农业助推经济快发展

2011-11-30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眼下,以“股份牛”、“股份树”、“股份鱼塘”为标志的股份制农业在望奎县蓬勃兴起。从种植、养殖项目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股份制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

  望奎县大胆探索股份制农业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联营入股、盈利分红”的股份制农业发展道路。

  望奎三面环河,水草资源丰富,饲养黄牛前景广阔,但高成本、高风险给黄牛推广改良带来很大困难。这个县采取了党员干部带头喂养、示范带动群众发展的举措,股份养牛经济一时兴起。海丰镇宽头村村民邓富和本村5名党员每人集资3000元,从山东购回4头种牛,建立了黄牛改良繁育场。现已改良黄牛100头,年收入8万多元。良好的经济效益激发了群众的养殖积极性,黄牛改良养殖很快在全村及周边村屯发展起来。目前,这个镇有80多户农民从事黄牛养殖。

  望奎县推广名优特新林果种植,由于资金不足,再加上技术、信息缺乏,农民发展林果经济的信心不足。通过采取党员干部同农民合资入股的办法,共同发展股份制林果业。资金入股、宜林地入股、劳动力入股、技术信息入股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卫星镇干部与惠头村村民尹树利合资兴建了地产果园,干部提供技术信息,村民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共同管理,效益共享。镇里还聘请农业专家传授栽植、管护技术,并通过政府信息网扩大销售。近两年来,全县已发展大秋、太平、K9等优质林果3000多亩,年产商品果300余万公斤。

  先锋镇是望奎县的优质水稻主要产区,但由于水利设施差,灌溉困难一直困扰着水稻产业发展。去年,在镇政府的引导下,采取国家补助、群众集资、银行贷款的办法,在西洼荒自然保护区、山头芦水库等地建拦河坝,实现了建设、管护、受益一体化,使万余亩农田得到充足浇灌。目前,全县已建成股份堤坝近百座、股份水塘110多处、股份机电井200多眼。

  股份制农业使原来一家一户不能完成的农业项目和规模经济发展起来了,不能建的工程建起来了,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