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民他乡“抱团”淘金

2011-11-25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郭雷 侯良  ) 近年来,望奎县把品牌劳务输出作为农民致富的“三驾马车”之一,积极引导有头脑、有特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农民走出家门“抱团”赚外快。现在,这个县形成了以机车修理、家政服务、服装缝纫、乐器制作、焊接技术等10大类型为主体的农民工就业体系。年初以来,这个县已有2万多名农民怀揣技能闯四方。

  厢白乡农民俄罗斯挣卢布

  望奎县厢白乡充分掌握走出去的农民工就业信息,不断拓宽劳务输出领域,积极引导有头脑、有特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走出国门赚“洋钱”,力争口袋、脑袋双丰收。几年来,通过党委政府出面、劳务输出经纪人的串连引带,成功地打开了国际劳务输出市场,使这个乡劳务经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截至目前,这个乡已有136名农民实现了组团到俄罗斯挣卢布的梦想。

  1989年,厢白乡后二村农民赵光只身一人来到绥芬河市做小买卖,经过17年的打拼,自己积攒了一些积蓄。去年年末,他与俄罗斯的朋友签订了在俄罗斯合资开办砖厂的合同。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事的他想到了乡亲,立即回乡召集工人,并且协调俄方为这35名乡亲办理了相关手续。现在,这些农民在俄罗斯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先锋镇农民天津制乐器

  望奎县先锋镇积极引导走出去的技术型人才在域外开拓市场,协调企业对乡亲进行技能培训,使家乡的农民工掌握了技能在他乡站稳了脚跟。

  1988,农民付广成投亲到天津市静海县蔡公庄乐器厂从事乐器加工,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和8个月的实习后,他靠自己吃苦耐劳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几年后,乐器的生产、组装、磨光、检验等环节他都能应付自如,被厂里聘为部门主任,在他的带动下,“乐器之乡”天津静海县有近800名望奎农民在那里“淘金”,他们靠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的精神成为当地有名的打工群体。

  火箭乡农民大连盖高楼

  望奎县火箭乡积极挖掘有能力的经纪人潜力,借助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将家乡有一定技能的木工、瓦工等农民“推销”出去,把他们打造成“一条龙”式品牌农民工形象。

  1987年,经亲戚的介绍,火箭乡坤后二南村农民代本义来到了大连市郊区的一家建筑工地,干起了做力工的活计。在伺候瓦匠的时候,他就偷偷地观察拿角、抹灰等技术,并把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向师傅们请教。几年后,他的瓦工技术在工地已经小有名气。1996年,他只身一人来到大连市黄海建筑工程公司,应聘瓦工领工一职,出色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老板的认可,在做技术工作的同时又负责起工地的管理工作。这时,他想到了那些穷苦乡亲,他把村里的木工、瓦工、钢筋工等有技术的农民组织起来,为乡亲们在大连市开辟出了一条稳定、可靠的“淘金”路。现在,他已经组织130多名乡亲在大连市搞建筑挣钱,这些技术型农民年收入均达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