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棱现代农业示范区成高效田

2011-11-2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 绥棱县上集镇宝田村千亩水稻示范园区,总投资1055万元,这里的现代化水稻催芽育秧基地一次浸种催芽能力400吨,覆盖优质水稻20万亩;8.4万平方米大棚园区的200栋大棚为1万亩水稻培育希望;还有2100平方米5栋育苗阳光温室及一处处相关的配套设施,为引领这个县的设施农业树起了航标。

  几年来,绥棱按着大农业的标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园区引带为农业发展铺设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打造千里示范带工程延长了农业发展前景。如今,这个县已建设千里示范带总长度165公里,涵盖全县8个乡镇,涉及种植、养殖、农机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

  种植示范园区为引领这个县科技农业树起了“高标”,面积1000亩的阁山乡永清村的旱田科技,分为玉米、大豆不同栽培模式,这里成为全县推广大机械全程机械化、大豆和玉米110厘米大垄种植、病虫害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和高效节水灌溉等多项新型旱田农业技术示范园区。

  总投资100万元的上集镇努敏河水稻科技示范园区,这里有面积60亩水稻智能化催芽基地,智能化催芽车间的12套浸种催芽设备一次可浸种催芽36吨,可为周边8000亩水稻提供芽籽,为1000亩水稻提供插秧用苗。这里的1000亩科技示范园区,分为试验区、示范区和高产攻关区,成为全县水稻种植工厂化浸种催芽、钵形毯式三增温育苗、机械插秧、叶龄诊断管理和机械收获等技术的样板和示范田。

  阁山乡场县共建玉米种植示范区打造了大机械耕种技术的前端,绥中乡马铃薯种植示范区成为全县马铃薯大机械连片经营的典范,靠山乡果菜示范园区拥有1000亩设施果菜和4000亩露地果菜种植为全县的果菜产业引路。一处处高标准的农业示范区,已成为了全县现代农业的排头兵,如今这个县已建成种植示范区11处,种植示范总面积2.1万亩,总投资4200多万元。

  为了围绕“三农”的发展前景目标,加大示范拉动作用,这个县先后建成上集镇大兴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阁山乡永合民俗新村和上集新村等3处整体推进的省级示范新村。为引带养殖业发展,这个县开辟了阁山乡振同种猪养殖示范区和后头乡野猪养殖加工示范区2处,还在靠山乡光芒村开辟了配置大型机械50()的现代农机示范园区,全力推进全县大农机作业。

  目前,这个县共建成市县级各类标准示范区共2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