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扩容秋菜存储 让“菜窖”变“菜园”变“菜篮”

2011-11-16    黑龙江新闻网

今年我省大部分地区秋菜丰收,面积增,产量增,而秋菜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30%左右。菜农如何以质取胜?如何找用一个存储空间来换得时间,用时间差赢得高收益?日前对哈尔滨市郊菜农以及农业专家进行了走访。

    选择优质品种

    秋菜这个筐,要捡好的装

    哈尔滨市道外区新利村民种秋菜上了劣质种子的当。村里种了200亩大葱,由于农民缺乏常识,购买了假冒“铁杆葱”等劣质种子,结果种出了“抱孩子葱”(一棵葱有多条分叉)、“鸡腿葱”(形状总体细长不规则),这样的大葱不好卖,更甭提卖上价,一公斤只能卖三四角钱,农民一亩地损失900元,连成本也收不回来。

    今年秋菜丰收,外销锐减,导致产品供过于求,价格下跌,发愁的农民不少,可同样有卖得好的人,他们洞悉市场行情,关注种植信息。

    呼兰区兰河街道原野村农民张本禄种植了3000亩白菜,产量2100万公斤,顺顺当当地全卖了出去。老张认为,原因就在于自己坚持看新闻,盯市场信息,关注种植信息最新动态。老张这两千万公斤白菜主要有三条销路:省外销量占三成,酸菜厂家要走三成,剩余四成供给市区。销路这么好,老张的窍门就是“投其所好”,引进城市人喜欢的品种,销往烟台、青岛的大个白菜,很受菜贩子的欢迎。

    哈市农委一专家认为,由于今年哈市郊区实施“粮改菜”工程,部分粮农不懂蔬菜种植基本常识和品种的选择,马铃薯、胡萝卜和大葱等常规品种出现品种退化、虫灾严重、抽薹,失去了商品价值。对于老张的成功,这位专家说,这印证了充分发挥农业信息网的重要性。今年哈市部分秋菜品种出现滞销,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因素,农民对市场供求关系缺乏分析判断,仅凭去年的产销情况,忽略了对全国秋菜生产趋势的分析,盲目跟风种植。

    建设存储企业

    秋菜不好卖,不如存起来

    退一步想,不可能所有农民都把秋菜卖得很好,更不可能保证年年都卖得好,那么蔬菜的冬春季存储就成了关键。哈尔滨市呼兰区蒲井村的董长玉是当地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他也是哈尔滨市绿世界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董长玉告诉记者,今年的秋菜卖得不好,合作社成员种的白菜和胡萝卜一共剩了50多万公斤,但是他们不发愁,到后来干脆不卖了。

    董长玉得意地说:“我们不是因为卖不上价而赌气,而是因为企业帮农民的‘菜园子’找到了存储它们的‘菜篮子’,我们建起蔬菜存储的保鲜库,等到深冬和开春,我们的菜还是能卖上好价钱,不但弥补秋季卖菜的损失,还能有不小的收益。”朴实的董长玉毫不隐讳地告诉记者,如果存储得当,窖储菜能多卖出20~30万元。

    老董说,今年他以较高价格收购了很多菜农卖不出去的秋菜,另外还购买了50多万公斤的甘蓝。据老董介绍,政府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相关的企业建起了一座能容纳近四千吨蔬菜、造价600多万元的恒温保鲜库,去年建了一半,今年又建了另外一半。保鲜库的建成着实帮了合作社成员们的大忙,他们不用再担心秋菜不好卖、卖不上价,因为菜有相关企业来收购,冬天有地方存储了。菜农们都感慨:“有储菜的地方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完善窖储机制

    秋菜调节器,菜农保护伞

   “秋菜窖储制度”是北方城市保障冬春淡季市民吃菜的重要措施,哈市去年实施的“哈尔滨市秋菜窖储制度”已被国家农业部作为经验推广。

    今年哈市划拨2000万元用于窖储基地设施建设,并计划新建恒温库、气调库8万立方米,实际已建成72582立方米,预计储菜40万吨。我省其他地市也对承储企业在储备设施建设方面给予资金支持,齐齐哈尔市在蔬菜储备过程中,补贴费用标准为每公斤0.5元;佳木斯市为蔬菜储备费用和自然损耗补贴二十万元;鸡西市安排45万元对1500吨蔬菜储备进行补贴。据测算,今冬明春全省商品菜总需求在400万吨左右,窖储基地可以满足一部分需求。

    采访中,董长玉对记者说,他还有个心愿,就是希望政府对建蔬菜存储库的企业或个人多给些政策,给予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冬春蔬菜储备制度不仅仅是保障“菜篮子”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障菜农经济利益的保护伞。所以“菜篮子”的存储问题,并不能单纯靠市场调节,必须有政府的协调和扶持。从总体上看,我省各市地十分重视蔬菜的生产、流通、供应和储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各地只重视生产环节的储备,没有建立起真正可以调控的商业储备。另外由于我省各地财力比较紧张,地方财政给予的帮助不够,对流动环节储备设施和储备环节投入的力度较弱。此外各地政府还没有与蔬菜承储企业签订相应的蔬菜储备合同,对储备的蔬菜控制力和调动力都显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