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大同区畜牧业增加值将破五亿大关

2011-11-16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今年以来,拥有资源、地域和经验优势的大同区强力起跑,将畜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肉牛、肉鸡、大鹅、生猪和奶牛养殖五大品业发展迅速、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已有55个新建标准牧场投入使用。预计到年底,全区畜牧业增加值将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72%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句农村老话说的是养殖牲畜、家禽所承担的风险。但大同区高台子镇农民杨中山却不信这个理儿,在镇肉鸡养殖小区养起了肉鸡。“现在,我一茬能养6500只鸡,今年已经养四茬了,每茬鸡平均下来能挣3万元。一年能养五茬鸡,收入15万元那是手拿把掐。”杨中山自信地说。

  据了解,高台子镇肉鸡养殖小区是大同区五个百万只肉鸡小区之一,占地15万平方米,政府统一集地、铺路、建舍不说,还给入驻的农民每户补贴3万元。目前,该养殖小区有9栋标准鸡舍,还将新建29栋,年肉鸡养殖量将达到100万只。今年,该小区肉鸡出栏量预计可达60万只,实现产值2100万元。

  祝三乡顺泰肉牛养殖场,是大同区在畜牧现代化进程中发展起来的肉牛集中饲养小区。该养殖场占地12万平方米,由区、乡两级政府无偿提供土地、架电铺路,个人出资建设。

  管理员孙臣富过去在村里靠传统方式养牛,养殖场建成后,他来到这里规范集中饲养肉牛。“农村的养殖方式比较单一,喂啥的都有,牛的生长期也有长有短。现在集中到养殖场后,饲养上为肉牛调配营养饲料、防疫上有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品种上选择优质高产品种,从肉牛购进、饲养到销售都采用统一标准。”谈起集中饲养的好处,孙臣富如数家珍。

  顺泰肉牛养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传统养殖相比,养殖场用同样的时间,出栏量可提高4倍多;同样人力,产值可翻上百倍。现在,养殖场有肉牛340头,未来肉牛总量将达到3000头。

  如今的大同,五大品业快速发展、齐头并进。截至目前,该区存栏肉牛3万头、生猪34万头、奶牛3.1万头,养殖肉鸡530万只、大鹅159万只。前三季度实现畜牧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