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安达市丰桥农机合作社铺架农民增收“金桥”

2011-11-11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 这几台120马力的大农机给安达市先源乡等地草原翻地、种草8000多亩,回来没两天,检修一下准备秋整地。10月13日上午,安达市升平镇丰桥农机作业合作社副总经理王志洲指着车库内轮胎近两米高、沾着泥土的大农机说。他指着那边的多功能整地机介绍,有四行、七行的,整地很快很好。王志洲抚摸着已检修保养完毕的整地机爱不释手。
  20054月,安达市升平镇保田村成立了丰桥农机合作社,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和承包权的前提下,合作社吸引农民以土地的经营权入股,直接经营入股农民的土地,对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有200多户农民以土地入股,流转土地5000多亩。合作社对农民的土地实行统一整地、统一种植、统一植保、统一收获、统一核算、统一分红,真正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
  合作社通过集中农民土地实现集约化经营,把农民从田间解放出来,使农民单一的土地效益变成了多路创收。一亩地保底收入不低于180元,亩分红收入不低于30元。农民剩余时间发展养殖业,每户增收最少1000元。富余农民到大城市打工,平均每人年收入2万多元。2005年种万寿菊,合作社田间农活用工以农民股东为主,有500多农民在合作社栽花、喷药、摘花,人均增收2000多元,在合作社打工就挣100多万元。
  合作社实施了土地标准化农机作业,提高了土壤的蓄水保肥和产出能力,结合玉米高产攻关田项目,加大高产经验的应用,优中选优,实现了玉米高产。这两年,合作社采用了玉米大垄通透密植栽培模式,加强整地、选种、播种等田间管理,合作社玉米明显好于往年。
  合作社引导、鼓励有一技之长的股东勇敢地走出去进城务工。保田村二组的农民股东陈宝军, 2006年春和两个儿子到哈尔滨市一家水暖安装公司打工,人均月工资4000元左右,一年就挣回10多万元。两年下来,3间土坯房翻盖成5间砖房。
  看到陈宝军富了,他家附近90多人到大连、哈尔滨等建筑工地打工。在陈宝军的影响带动下,保田村300多名农民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纷纷外出打工,年人均劳务收入3万多元。
  2010年,合作社固定资产达到1147.6万元,大型配套农机具达到47(),直接经营土地8300亩,入股农户437户,户均转业增收1.2万元左右,合作社净增利润120多万元。
  合作社自成立之日起,董事长兼总经理高桂林就瞄准市场下菜单,主动找市场,先后与多家涉农公司签订单,发挥了原料基地的规模种植优势,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今年,合作社与大庆金土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5000亩万寿菊种植回收合同,与山东宜鼎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2500亩黏玉米种植回收合同,与贝因美签订了1500亩青贮玉米种植回收合同,与肇源县一家粮食收购公司签订了1000亩高粱种植回收合同。2011年,合作社农民股东发展到541户,入股土地1万多亩,代收玉米60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