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县东升乡夫妻经纪人做活杂粮市场

2011-11-10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近几天,望奎县东升乡农民王忠国开着自家的大三轮货车,在周边的村庄甚至到附近的乡镇走村串户收购杂粮,这些青壮年农民夫妻,凭借自家的运输车辆和灵活的经营头脑,常年将农民手中的农副产品贩运到杂粮收购站,他们既是农民信赖的推销员,又是收购站赖以生存的供货商,被群众誉为夫妻经纪人。
  东升乡是望奎县远近闻名的杂粮杂豆集散地,近年来,随着杂粮杂豆在市场上逐年走俏,这里已发展成集杂粮杂豆收购、加工、销售为主的专业市场。这个乡紧紧抓住国家出台一系列反哺三农政策的大好机遇,立足区域资源优势,鼓励本地农民大户和外地客商,创办杂粮购销站并扶持龙头企业。全乡仅近两年兴办的带有色选、烘干等功能的收购大户就有3家,收购能力突破了100吨。由于盛产的农产品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美誉度和知名度,已成为辽宁、河北等大城市的抢手货。
  为了把分散的农户和杂粮杂豆市场连接起来,东升乡采取培训、鼓励、扶持等方法,千方百计扩大经纪人队伍。目前,全乡像王忠国夫妻这样的经纪人已达100多人,他们清一色的是丈夫负责开车装卸、妻子负责收付款项。每当收购旺季,这种一家一辆车,夫唱妇又随的创业型经纪人车队,可以几个小时之内就将收购站拥塞得水泄不通。他们既为收购站源源不断送来了原料,又彻底解决了农民的卖难难题,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在企业和农户之间,架起了一座实实在在的致富金桥。这些头脑灵活、吃苦耐劳的经纪人常年活跃在村屯田头和市场之间,使这个乡杂粮杂豆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火。截至目前,东升乡仅杂粮杂豆一项,就使全乡增加收入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