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提前四年完成省“泥改”任务

2011-11-1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大庆在民生领域又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118,从市泥草房改造项目指挥部获悉,随着村民们陆续迁入今年建设的30373户新居,大庆正式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泥草房改造任务,不仅时间上提前四年,且超额完成5000户,创造了泥草房改造的大庆速度。四年间,全市累计有14.2万个家庭、50万农民告别土坏房,大庆农村住房砖瓦化率由2007年末的46.2%,提升至目前的82.5%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大庆农村住房基本都是土平房。2007年,大庆475个行政村中,农村住房砖瓦化率仅为46.2%,是全省农村泥草房的主要聚集区。
  2008年,省里给大庆下达了13.7万户的泥草房改造任务,大庆自我加压,当时确定了八年任务五年完成的工作目标。
  根据需要改造的泥草房数量大、农民改造旧房愿望强烈和市反哺农村实力较强的实际,大庆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再次提速,提出了八年任务四年完成目标,决定到2011年年底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为了让农民早日搬出低矮、破旧的泥草房,四年间,大庆重点推广了原址重建、新址新建、产业带动、加固改造、统一安置五种模式,并鼓励经济条件较好、有土地空间的乡村,集中建设中心村,发展小城镇。目前,全市已撤并自然屯15个,集中建设中心村6个。
  肇州县二井镇实现村去年被列入省级试点村后,实施了整村改造,总投资3600万元,农民每平方米只需掏800元钱就能搬进新楼。记者在这个村看到,四栋楼房拔地而起,已入住村民288户,沼气、路面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全部到位,村民搬进新居后,拧开气灶就能做饭,打开电视就能看。刚刚搬入新楼的村民刘国春告诉记者,从泥草房迁入新楼的过程,好像在梦里一样,以前只想着要是能住上砖房这辈子就知足了,这回却住上楼房了,真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在泥草房改造过程中,大庆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重点推广了产业带动模式。杜尔伯特南阳村、前锋村,大同区林源新村,肇州县壮大村,肇源县东义顺村、西义顺村等,是大庆有名的奶牛专业村,为了把泥草房改造与推动农民致富相结合,大庆采用了牧业带动型的做法,同步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和沼气池,实施人畜分离,既改造了旧房,又提升了畜牧业发展质量;杜尔伯特当奈村、连环湖村,肇源县大庙村、莲花村,林甸县胜利村,大同区永和村等,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泥草房改造中,把改造和观光农业发展结合在一起,让农民漂亮的新居不仅可自住,还可招待游客吃住,既带动了产业,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双嬴;林甸县四季青镇,大同区西太平村、七撮房村、民强村,肇源县复兴村等是棚室重点村,大庆为村民们集中建设了温室大棚和漂亮的看护房,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住房建设的相互促进,让村民过着屋内宽敞明亮、屋外种瓜种菜的快乐田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