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农村公路实现有路必养路路通畅

2011-11-02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面对8450公里的农村公路管养,面对1014座农村公路桥梁的维护,面对农村公路建设成果让农民长久共享,面对如何推动三农发展等等,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大胆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入手,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广富锦市组建四个养护大道班的做法,在全省率先实现管养分离、有路必养。
  佳木斯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发挥行业指导作用,针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渠道不畅、技术等级低、抗灾能力差、超限车辆增多导致新建水泥路破损较重、养护中大修工程跟不上等情况,首先,改革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富锦、同江、抚远、桦川、桦南、汤原、郊区7个县(市、区)已撤销地方道路管理站或交通站,成立农村公路管理站,按定机构、定编制、定人员的三定改革要求运作到位,组建养护公司、路政股等部门,加强日常养护、科学养护。同时,建立了由财政投入、费改税补贴和其它资金共同组成的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农村公路管理站设立专户、单独预算、专款专用;并实行农村公路管养计量支付制,每月按计划合理安排养护生产任务,与养护公司签订养护生产合同,按月对完成工作量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上报,对质量不符合标准的不予以计量支付,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评比。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发挥了县级公路管理机构承担政府责任主体的作用,有效地保证了农村公路养护投入,有效地维护了沿线乡镇、村屯和建好、养好、管好农村公路的热情。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没有固定模式,也没有一改即成的方法。富锦市因地制宜,根据农村公路管养实际,探索出较为完善的做法,并结合全省农村公路管养示范县建设,首先成立了副科级行政管理单位的农村公路管理站,定编30人,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下设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在乡镇成立自负盈亏的富锦市农村公路养护分公司。建立了占地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的大榆树、长安、锦山、上街基4个农村公路养护大道班。投入300余万元,购置铲车、平地机等各类养护生产机具12台套,使机械设备达到26台套,固定资产增至800万元,初步形成了机械化生产、专业化养护、产业化经营的管理格局,率先在我市实现了管养分离、有路必养。在积极推广富锦市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同时,《黑龙江省农村公路条例》经省人大批准于201131正式施行,明确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等工作原则、资金来源、投入标准和责任主体,有效地规范和推动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发展,为农村公路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市举行了《黑龙江省农村公路条例》宣传贯彻活动,市区设立3个宣传点,市人大副主任卢国勋到宣传点发放宣传单;各县(市、区)设立10个宣传点,同江和富锦市出动宣传车4台,富锦市还组织宣教队深入到养护工区管养区域的乡镇、村屯进行宣传,桦川县举办学习讲座,东风区组织秧歌队上路宣传,我市共发放宣传单1.8万份,宣传贯彻活动做到了电视有像、报纸有文、电台有声,达到了宣传上路、家喻户晓。目前,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继续深化和完善,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正朝着路况质量提高、行车环境改观、管理水平提升、社会效益凸现的畅、洁、绿、美、安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