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安达市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建设机制新奇

2011-10-2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高波) 按照绥化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总体要求,1020全市现代化大农业千里科技示范带建设现场推进会之后,安达市提高认识,由市长带队,14个乡镇党委书记、每个乡镇3个重点村书记和农口相关部门等60余人参加的学习考察团,去兰西学习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秋整地先进典型。同时,市长冯伟泉结合安达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的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安达市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内容及标准。为调动各乡镇和农民的积极性,提高示范区建设标准和质量,推进土地规模经营,该市制定了5条激励政策:
  1、市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万亩的园区,其中大垄双行落实面积2000亩以上的,并且按标准完成深松整地、起垄、镇压达到待播状态的,对大垄双行每亩补贴资金100元。同时,对市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建设标准高、质量好、效益突出的奖励资金20万元。
  2、乡村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乡级示范园区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000亩的,并按标准完成深松整地、起垄、镇压达到待播状态的,每亩补贴50元。村级示范园区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500亩的,并按标准完成深松整地、起垄、镇压达到待播状态的,每亩补贴50元。同时,对乡(镇)、村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建设标准高、质量好、效益突出的奖励资金5万元。
  3、土地规模经营农户。对于参加土地规模经营的农户,实行一个不变(农户的土地所有权性质不变),两种补贴(给每亩土地10元良种补贴,给农户土地保险补贴),三个确保(确保农户的土地面积只增不减,确保农户的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确保农户的收入只增不减)。
  4、给村支书记落事业编。在园区建设上,对能够组织农民土地规模经营达到5000亩以上的,并且园区建设标准高、质量好的村支部书记,市里给落事业编制。
  5、基础建设。市里将对园区的道路进行统筹建设,水利设施、农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