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统计部门前三季度信息显示 我省农民收入增两成

2011-10-26    东北网

  目前,我省秋粮收获结束,三大品种粮开秤价格均高于去年同期,让农民感受到丰收的喜悦。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哈尔滨调查队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8053.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72.5元,增长22.4%。据悉,粮食增收、农产品价格上涨、打工收入提高,成了农民收入的三大经济来源。

  种仨月地

  15稻花香3

  20日,记者来到五常市安家镇米家屯,村口稻田里10多个人正在碾稻子。春播,秋收,农村种地其实就是三个月活。农民王文杰说,家里共15亩水田,去年粮食丰收,他以3.2/公斤的价格售出,毛收入近3万,今年价格好,挣得会更多。

  据了解,当前我省水稻大面积收割即将结束,收购市场开始启动,但数量较小,普通水稻收购价格(折标准水)在每公斤2.8元左右。有关专家预计,水稻大批上市价格可能会延续当前价格,高开稳走。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哈市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农业现金收入的增长。今年前9个月,人均农业现金收入3640.9元,同比增长22.4%,占家庭经营收入的69.0%

  统计显示,农民收入增加依靠粮食的明显拉动。一是出售量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粮食销量增长12.0%,拉动人均现金收入增加267.1元;二是粮食价格一路走高。9月主要粮食出售综合平均价格达到2.12/公斤,增长15.2%

  每头猪赚700

  农产品成金娃娃

  今年的农产品价格高,让养殖户心里特别高兴。双城市新兴乡养殖户杨红告诉记者,今年家里的3000只蛋鸡可挣老钱了。今年鸡蛋行情好,送货价格最高达到4.5/斤,比去年均价贵近1块钱。杨红说,今年养殖收益比去年起码提高了1万元钱。

  哈市香坊区洪专养猪厂厂长魏洪专说,今年前9个月,他出售仔猪与生猪收益达到了20多万元。一头出栏生猪收益达到500-700元,比去年同期涨了200元以上。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数据显示,农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先旱后涝,农户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的下降,我省前三季度农林牧渔四业产品平均售价比上年同期上涨22.3%

  一个月赚1

  打工收入很可观

  现在农村最值钱的是人工。很多种粮大户说,每年春秋农忙时节,村里就会出现用人荒,人工价格水涨船高,一个妇女劳力每天都得100元。

  延寿县延寿镇城南村农民米常福说,他家有一亩地温室大棚蔬菜,能有3万多元收入,他还在家附近的长寿山园艺专业合作社做技术指导,仅这项收入一年就达3万元。另外,老伴还在合作社做零工,这一年下来夫妻俩有8万元的收入。

  10月份是农忙季节,但巴彦县农民小高却和施工队一起来到鸡西一处建筑工地打短工,因为这时工地人手紧缺,工钱也更为可观。小高是瓦工,每天至少挣3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近1万元的收入。家里的地由留守在家的妇女干,实在干不过来就雇农机。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统计显示,1-9月,本地务工收入中,其他劳务收入人均511.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7%。外出务工收入中,在乡外县内从业得到收入人均217.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在县外省内从业得到收入人均198.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9%

  挣得多了,花得也不少。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当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上人工费用大幅增加,1-9月份生产费用支出增长21.4%。有关人士认为,保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稳定,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加大补贴力度是促进农村居民增收最直接、有效和关键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