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全省蔬菜生产暨农业产业化现场会在大庆市召开

2011-10-2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1021,全省蔬菜生产暨农业产业化现场会在大庆召开。副省长吕维峰出席,市长夏立华、副市长田凤春陪同。
  据了解,全省蔬菜生产暨农业产业化现场会,会期两天,会议分为现场参观交流和大会总结,大庆是首个典型参观交流点。当天,来自全省各地、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副专员、农委主任以及全省蔬菜生产和农业产业化重点县(区)分管农业副县(区)长,参观了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大同镇设施蔬菜生产、大同区博润生物有限公司、肇州县杏山工业园区等地,并对大庆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态势给予高度评价。
  有着蔬菜生产历史的大同区,年产各类果蔬40万吨,实现产值8亿元。在高台子镇冬季蔬菜生产小区棚农王显峰家的棚室里,辣椒秧被高高地吊起。王显峰介绍说,这种新的栽培技术是在区里的帮助下才试种成功的,头一年试种效果就非常好,如今辣椒已到了收获期,一周能采摘一次,1栋大棚一次能摘1000斤,亩产在1.2万斤左右,一亩地比普通辣椒多产3000斤,生长期和采收期都比较长,而且价格好、不愁卖。听完介绍后,吕维峰很高兴,他向王显峰详细询问了资金是否充足等情况,并鼓励他好好干,多种一些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品种,在棚室经济发展中起到带头作用。
  在大庆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得知企业拥有两条食用酒精生产线,加工玉米70万吨,生产国内最高级别的特级食用酒精,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74亿元,利税1.6亿元后,吕维峰说,企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要继续加大玉米深加工的开发力度,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挖掘增值空间。
  交通便利、便于农畜产品加工原料及产成品运输的肇州县杏山工业园区,长春皓月10万头肉牛精深加工、山东六和30万吨专用饲料生产、兴和生物科技4亿枚鲜蛋精深加工等项目,已陆续入驻。在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情况后,吕维峰说,这些都是拉动农民增收的富民项目,要立足优势、发挥特色,依托县里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优势,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经营农业,把农业产业化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据了解,为进一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棚室发展定位上,大庆市确立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准运营的指导思想,以集约发展、规模经营为发展方向,遵循沿路建带,围城建区的原则,突出四纵两横总体布局,集中建设四个产业带五个特色区七大知名品牌。随着我市10万栋棚室陆续建成投产,加上原有4.8万栋棚室,预计大庆市全年棚室果蔬产量可达50万吨。与此同时,大庆市产业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48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发展到84家,农村合作经济组织416个。具备了200万吨鲜奶、300万头生猪、6800万只禽、310万吨粮油加工能力,形成了主要农副产品都有龙头企业拉动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