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地沟油尚无检测良方 哈尔滨暂用饲料油标准裁定

2011-10-18    东北网

  随着媒体频频曝光,地沟油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的热点。它不仅是百姓的恐慌之物,更是食品监管部门的一个尴尬。记者近日从市质监局、市质检院了解到,针对地沟油检测的国家标准迟迟没有出台,造成大量地沟油的终极裁定模棱两可。
  怎样给摆上餐桌的地沟油下达判决?怎样让最后一道监管的防线坚强有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实验,我市检测部门找到了可替代的手段,可以给部分疑似地沟油下达判决。
  普通方式难查地沟油
  记者从市质检院检测了解到,目前我国食用油脂类的检测标准只有大豆油的标准可以依据,这个标准的具体理化指标中,只有酸价等个别指标可判断油是否变质、浸出物超标,而经过精加工的地沟油仍可能达到这几项标准。
  就此,市质检院食品检测中心张丽萍部长介绍:这个标准是给用正规生产流程、单纯粮食压榨油产品制定的标准。而地沟油是废油提取的,任何一种食物,任何一种添加剂,都可能是它的原料,仅仅做一、两项指标是不能定论的,需要多个指标共同判断,检测成本很高,检测流程很长,因此现行食用油标准无法判定地沟油的来源和所含物质。
  新方式裁定地沟油
  为了不因标准的缺失、让地沟油堂而皇之地逍遥法外,我市质监部门在积极想对策。
  张部长介绍,目前送检来的油类样品,如果怀疑是地沟油,就依据米糠油的检测标准来检测。这是一个饲料油的检测标准,不是食用油。为了能给无标准的地沟油裁定,这也不失为一个没有办法中的好办法。如果这种给人食用的油连饲料油的标准都达不到,就是非常不合格的了。所以这样的油即便不能通过检测来断定它的具体成分,但也能通过这种手段裁定它是不能被人食用的油。执法部门可以此作为参考。张部长透露,目前检测部门已经通过这个办法检测出了一些这样的样品。
  民间检测方法可参考
  前段时间,上海的一名中学生用凝结点方法检出地沟油,被网友热议传播。
  日前,来自卫生部的最新消息称,从社会征集到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都特异性不强,不能很好地分辨出哪些是地沟油,哪些是食用油,尚不能作为地沟油的有效判断手段。张部长认为这种民间的检验手段,可以作为一些判断方法给予市民参考。但作为官方检测部门,我们不能草率地将其作为标准。因为一个标准的出台需要做大量的比较实验,要涉及各种温度、环境、样品下的具体操作,才能形成一个经得起检验的官方检测标准,这是民间的检测方法不能达到的。
  治理地沟油关键抓源头
  采访中,几位检测人员向记者直言不讳地道出地沟油检测的尴尬。他们说,现在社会对地沟油监管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检测上,可这是最后一关,这个时候才发现问题,为时已晚。这是被动的、无力的监管模式。规定的检测项目不可能发现假冒伪劣,因为有限的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永远赶不上犯罪分子造假的创造力
  地沟油的监管重在抓源头,应在生产过程和惩罚力上出重拳,给生产者以致命打击,这样才能让它远离百姓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