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林甸大农机收获力保秋收高质量

2011-10-1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1,在林甸县四合乡合胜村农机合作社,远远就望见一排排农机整齐地停放在院子里,红色的大家伙犹如待命的变形金刚,等一会儿就要开向战场
  院子里,县农业机械管理总站的十几名监理员正细致地为大型农机做最后的检修,确保秋收工作万无一失。
  每一颗螺丝、每一条线路都要仔细检查,绝对马虎不得,这不但关系到秋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更关系到农民朋友的生命安全。监理员范道军边检修玉米联合收割机边介绍。在农机合作社的宣传栏旁,负责宣传的监理员正在认真地贴着宣传农机安全使用知识的剪报。
  据了解,林甸县农机总站始终坚持构筑宣传教育、源头管理、日常管控三大防线,在秋收之前,已经派监理员兵分四路,深入村屯、田间进行宣传教育28次,下发传单3000多份,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在农机合作社现场,合胜村的农民们也没闲着,他们早早就赶到这儿看监理员维修机械,迫不及待地等着这些大家伙发挥作用,时不时还上前提点问题,给自己充充电。村民李会有拉着记者的手,讲起了使用农机的好处。他指着一台玉米联合收割机说:这台4YZ—4,配套动力118 千瓦,作业速度3 6 公里每小时,就这台机器,一小时收割一垧地没问题,一天最少能干8 个小时,这样的速度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今年我家收玉米就靠它了!李会有对农机的了解丝毫不亚于专业技术人员。
  县农机总站副站长马发军还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的火热场面只是他们县农机备秋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林甸县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县已经组建起百万元农机合作社37个,千万元现代农机合作社3个,共有农机大户200多家。
  据了解,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69万千瓦,是5年前的13倍,全县农田整地、灭茬、起垄、播种、收获基本实现机械化,特别是水田插秧机、玉米收获机的推广应用,解放了大量劳动力,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现在,全县农机化生产率已经达到92%以上,全县69万千瓦农机动力全面投入秋收生产,帮助农民高质量收获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