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水田种植谋划"北进"

2011-10-11    东北网

  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水田北扩座谈会上获悉,为尽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水田发展北扩战略部署,相关地市正抓住秋建秋收大好时机,积极谋划水田北扩各项事宜。黑河市爱辉区明年计划利用宋集屯灌区新增水田面积11590亩,逊克县选定奇克镇高滩村开展2000亩基地建设,孙吴县明年计划发展水田1500亩。
  近年来,我省水田种植面积快速增长。2011年,全省新增水田面积615万亩,达到5017万亩。在近期谋划的《黑龙江省1500亿斤粮食产能规划》中确定我省水田将要达到5920万亩。水稻发展除市场因素外,受到水土资源、水利工程、种植技术和管理条件制约,需要从全省的角度,合理确定发展布局,以最小的水资源代价巩固和完善现有水田灌溉面积。纵观全省,松嫩平原有地无水,三江平原有水无地,唯独北部地区有地有水。我省水田北扩的范围基本在北纬48度至北纬513度区间,包括38(),分别是黑河市6个县()、伊春市的嘉荫县、大兴安岭的呼玛县(三卡乡),耕地面积2000万亩左右。当地水资源丰富,年降雨量在550~600毫米,有黑龙江、通肯河、讷谟尔河、乌裕尔河、逊毕拉河等河流及其支流,水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是我省发展水田灌溉的新出路。相关部门的水田实验和研究也表明,水稻种植战略北扩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下一步,科研部门还将继续进行试验,进一步选定优势品种